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实用医技杂志》 > 2006年第23期
编号:11376994
临床实验室建设的探索和感悟
http://www.100md.com 《实用医技杂志》 2006年第23期
临床实验室;建设探索;体会,,],临床实验室;建设探索;体会,1临床实验室的整合与装修,2实验室设施选择,3安全、环保与医疗废物的处理,4实验室的信息化建设,参考文献:
     [摘要] 随着检验医学的发展,原有的小手工作坊式的实验室已不能适应当今检验医学的要求,宽敞的环境、有效的使用面积、人性化设计的大厅式实验室已成为一种潮流和趋势。现代实验室的整合和改造是一项系统工程,涉及土建、配电、给排水、通风、照明、生物和消防安全、医疗垃圾处理以及配套设施的安装等,要借鉴先进实验室的成功经验,结合自身实验室的具体情况进行总体设计最为恰当。

    [关键词] 临床实验室;建设探索;体会

    随着检验医学的发展,特别是生物化学、免疫学、分子生物学、材料科学、信息科学等新技术、新成果在检验医学中的应用,极大地推动了检验医学的现代化进程,也使医学检验告别了手工操作的时代,但原有的手工作坊式的临床实验室因空间和结构的限制,成为了制约检验科发展的瓶颈。对原有的实验室进行必要的系统整合和全面改造,建设大厅式的临床实验室已成为了一种趋势和潮流,也只有现代化的临床实验室才能具有标准化、自动化、人性化、科学化的特性,做到实验室历久弥新,安全高效。现结合我们在科室建设方面的实际,谈谈在临床实验室建设方面的感悟和体会。

     1 临床实验室的整合与装修

    随着对外交流和现代化装备的引进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461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