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时珍国医国药》 > 2006年第9期
编号:11376065
中西医结合治疗低钾血症的临床观察
http://www.100md.com 《时珍国医国药》 2006年第9期
生脉注射液;,中西医结合;,低钾血症,,生脉注射液;,中西医结合;,低钾血症,1临床资料,2方法,3结果,4体会,参考文献:
     摘要:目的观察中西医结合的方法治疗低钾血症的临床疗效。方法84例患者随机分为两组。治疗组(中西医结合组)42例,对照组(西医组)42例,在治疗前及治疗以后每4 h抽取静脉血测血清钾1次,比较两组患者症状、血钾恢复正常所需的时间,以及治疗8 h后的疗效情况。结果患者肌力及血清钾恢复正常情况比较,治疗组患者肢体肌力、血清钾恢复至正常的时间均较对照组明显缩短。治疗8 h疗效比较,治疗组有效率明显高于对照组。结论中西医结合治疗低钾血症疗效明显优于单纯西医对照组,治疗组低钾血症得到更迅速安全地纠正,缩短了疗程,减少了严重的心律失常等并发症的发生,提高了治疗效果。

    关键词:生脉注射液; 中西医结合; 低钾血症

    低钾血症为急诊科常见症,轻者患者乏力不能行走,重者患者可出现呼吸肌麻痹和呼吸衰竭,血压下降、休克以及致命性心律失常等等。我科近4年在西医治疗的基础上配合静脉滴注生脉注射液治疗低钾血症,取得满意效果。现报道如下。

     1 临床资料

    1.1 病例选择84例均符合低钾血症诊断标准:(1)有低钾血症的症状;(2)血清钾低于3.5 mol/L,心电图符合低钾血症的改变;(3)除外轻度低钾(血钾在3.0~3.5 mmol/L);(4)除外严重心、脑血管疾病及其他严重疾病所伴随的低钾血症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5193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