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护理学杂志》 > 2006年第24期
编号:11376195
脑卒中偏瘫患者的康复护理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护理学杂志》 2006年第24期
脑卒中;偏瘫;康复;护理,,],脑卒中;偏瘫;康复;护理,1临床资料,2护理措施,3讨论,[参考文献]
     [摘要] 通过对脑卒中偏瘫患者的康复护理,使其功能尽早得到最大限度的康复。护理措施为:心理护理、急性期康复护理、恢复期康复护理、功能训练。

    [关键词] 脑卒中;偏瘫;康复;护理

    脑卒中是一组突然起病的脑血液循环障碍性疾病。表现为病灶性神经功能缺失,甚至伴随有意识障碍且发病持续24 h或以上。它是一种常见的多发病,病死率和致残率均较高,与心脏病、恶性肿瘤构成人类的三大杀手。幸存者 中3/4的患者有不同程度的丧失劳动能力,重度致残率在40%以上。我科对2004年1月~2006年12月收治的158例脑卒中偏瘫患者在进行积极治疗预防并发症的同时,积极进行康复治疗与护理,对减少致残,最大限度地发挥患者的残存功能,提高生存质量收到了较好效果,现报告如下。

     1 临床资料

    脑卒中偏瘫患者158例,男82例,女76例,年龄42~88岁,平均62岁。其中高血压脑出血72例,脑血栓形成34例,脑栓塞52例;死亡28例(占17.7%),治愈38例,出院时遗有肢体瘫痪的49例。

    本组患者经过积极治疗和有计划、有步骤的康复护理,未发生护理不当所致的护理并发症,大部分患者都能生活自理。可见及早、及时、有效的康复训练对改变患者的异常运动模式,尽最大限度促进肢体功能恢复有极大的意义。

     2 护理措施

    2.1 心理护理 患者起病急、重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5318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