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 2006年第22期
编号:11376285
长托宁药理作用和临床应用研究进展
http://www.100md.com 《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2006年第22期
盐酸戊乙奎醚;药理作用;临床应用,,盐酸戊乙奎醚;药理作用;临床应用,1长托宁的药代动力学和作用机制,2临床应用长托宁,3展望,【参考文献】
     【摘要】 长托宁作为选择性作用于M1、M3和N1、N2受体的新型抗胆碱药,目前在麻醉前给药、有机磷中毒抢救、微循环障碍、呼吸和消化系统疾病等临床过程中研究进展很快,本文对其药理作用和临床应用作一综述。

    【关键词】 盐酸戊乙奎醚;药理作用;临床应用

    长托宁(盐酸戊乙奎醚注射液),其化学名称为3-(2-环戊基-2羟基-2苯基-乙氧基)奎宁环烷盐酸盐,是军事医学科学院毒物药物研究所设计合成的新型抗胆碱能药物,其主要作用特点是对M受体作用的选择性,广泛用于麻醉前给药、对抗有机磷的毒性作用等,近年来研究进展迅速。

     1 长托宁的药代动力学和作用机制

    11 药物代谢动力学 研究表明,健康成人在肌肉注射长托宁1mg之后,长托宁在体内吸收速度很快,给药2min可在血中检测出长托宁,10min血药浓度达到较高水平,20~30min达到峰值血药浓度,其消除半衰期约为10.34h,达峰时间快于阿托品,而半衰期是阿托品的2.5倍。动物实验表明广泛分布于全身组织,以颌下腺最多[1]。24h总排率为给药量的94.17%,主要以无药理学活性的代谢产物排出,尿液为其主要排泄途径,其次是胆汁。

    12 作用机制 胆碱能受体(ChR)分为毒蕈碱型胆碱能受体(MChR)和烟碱型胆碱能受体(NChR), MChR又分为M1、M2、M3亚型,而NChR分为N1、N2两个亚型。胆碱能受体各亚型在体内分布差异较大,M1主要分布在支气管、胃肠平滑肌以及中枢突触后膜,M2主要分布在心脏、中枢和外周的突触前膜以及膀胱、子宫平滑肌等也有分布,M3只分布于内脏平滑肌。而N1主要分布于神经节和中枢,N2型主要分布于运动终板[2]。目前临床上常用的抗胆碱能药物主要是阿托品和东莨菪碱,但是二者对MChR各亚型无明显选择性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7094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