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时珍国医国药》 > 2006年第8期
编号:11376435
重症肝炎病人的心理分析与护理对策
http://www.100md.com 《时珍国医国药》 2006年第8期
重症肝炎;,心理分析;,护理对策,,重症肝炎;,心理分析;,护理对策,1不良心理分析,2护理措施,参考文献:
     关键词:重症肝炎; 心理分析; 护理对策

    重症(重型)肝炎是病毒性肝炎的一种类型,一般是由甲型肝炎病毒、乙型肝炎病毒或混合感染引起的消化道传染病。其主要病变为肝细胞变性,大块或亚大块或大灶性的肝坏死伴肝细胞的重度水肿或新旧不等的亚大块坏死伴再生。食欲缺乏、频繁呕吐、高度腹胀、高度乏力、高度黄疸等为其主要临床表现。病死率高。因此易使病人精神紧张、心情急躁或抑郁、恐惧绝望、悲观失望等。随着生物医学模式向着“生物心理社会医学模式”的转变,应用心理学知识对患者进行治疗护理已经成为护理工作的重要范畴。几年来我们将医学心理学运用于临床,根据病人的心理状态分为恐惧忧郁型、悲观、自卑消极型、易激动型、自我关注多猜疑型。通过观察分析,总结疗效,在注重药物治疗的情况下应更加注重对病人的心理护理,才能达到满意效果。现分析如下。

     1 不良心理分析

    1.1 焦虑恐惧忧虑心理 焦虑恐惧是心理紧张和不愉快的期待心理,这种消极的情绪,来自于本身疾病久治不愈的心理体验,是一种预感到威胁性刺激而无法应对的痛苦反应。焦虑是对某一特定的刺激引发的条件反应的结果,是后天习得的不良反应[1]。据国外文献报道,焦虑和抑郁情绪严重地影响着病人的生活质量[2]。恐惧绝望使重肝病人常表现出烦躁不安,精神紧张。特别是看到同类病人抢救或死亡时,都会给其患者造成很大的恐惧感,甚至导致病情加重或恶化。如:我科2003收治多例肝病患者中有两例重肝患者,入院前曾在其他医院诊治时,由于同住一室的重肝患者病情日益加重,生命垂危,该患者结合自己病情对号入座,造成病情加重而转入我院治疗。当我们了解此情况后,立即做病人的思想工作,并安排病情较轻且乐观开朗的病友与其同室,使其减轻紧张情绪。另外护理人员应经常关心病人,及时对病人进行健康指导并做好耐心解释工作。同时结合我科近几年来诊治的一些典型病例,指出不良心理对疾病治疗的影响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7349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