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煤炭工业医学杂志》 > 2006年第8期
编号:11376645
中晚期食管癌术前CT分期的临床应用价值
http://www.100md.com 《中国煤炭工业医学杂志》 2006年第8期
食管癌;计算机体层成像;诊断,,食管癌;计算机体层成像;诊断,关键词食管癌;计算机体层成像;诊断,1资料与方法,2结果,3讨论,4参考文献
     关键词 食管癌;计算机体层成像;诊断

    食管癌是一种常见的消化道恶性肿瘤, 以往对其诊断主要依靠食管镜及钡餐造影检查,近年来随着螺旋CT广泛应用,为临床评估手术可切除性提供了重要手段。本文分析2004年1月—2005年11月35例中晚期食管癌的CT表现,探讨术前CT分期的临床应用价值。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本组35例,男27例,女8例,年龄35~72岁,平均60.5岁。主要临床症状为进行性吞咽困难和胸骨后疼痛。所有患者CT扫描前均行食管钡餐或食管镜检查及组织活检。

    1.2 扫描方法 患者于检查前6h禁食,采用美国GE公司Hispeed NX/I双层螺旋CT机,选用螺旋容积扫描,层厚和层距均为10mm,病灶部位改用5mm连续扫描。平扫确定扫描范围后再行增强扫描,用高压注射器从肘静脉注入对比剂优维显80~100ml,注射速度3ml/s,在对比剂开始注射后45s扫描,嘱患者大口吞咽空气,以便食管扩张。上段加扫颈部,中下段加扫上腹部。

    1.3 分期标准 采用周燕发等[1]对食管癌的CT分期标准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411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