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时珍国医国药》 > 2006年第9期
编号:11376046
恒温干燥法蜜炙甘草对甘草质量影响的研究
http://www.100md.com 《时珍国医国药》 2006年第9期
蜜炙甘草;,恒温干燥;,甘草酸;,质量,,蜜炙甘草;,恒温干燥;,甘草酸;,质量,1材料,2方法,3结果,4小结,参考文献:
     摘要:目的考察恒温干燥法蜜炙甘草对甘草质量的影响。方法以重量法测定甘草酸含量,依照《中国药典》2000年版炙甘草质量标准测定水分、总灰分和酸不溶性灰分。结果恒温干燥法炙品甘草酸含量略高于传统炙品,外观性状评价优于传统炙品,水分差异较显著,质量稳定性好,而总灰分和酸不溶性灰分均符合《中国药典》规定。结论恒温干燥法便于操作,温度和时间可控,炮制品外观性状和内部质量较传统法好,且质量稳定性好,利于贮存,值得推广。

    关键词:蜜炙甘草; 恒温干燥; 甘草酸; 质量

    甘草是临床最常用中药之一,蜜炙甘草甘温,以补脾和胃、益气复脉力胜。用于脾胃虚弱,心气不足,脘腹疼痛,筋脉挛急,脉结代[1]。蜜炙甘草的传统方法为手工操作,我院使用恒温干燥法蜜炙甘草,并通过正交实验优选出最佳炮制工艺(另有文章发表)。为进一步考察不同炮制方法对蜜炙甘草质量的影响,采用重量法[2]测定了生甘草、用传统蜜炙法及恒温干燥法的蜜炙甘草中甘草酸含量;依照《中国药典》2000年版炙甘草质量标准测定水分、总灰分和酸不溶性灰分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3822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