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时珍国医国药》 > 2006年第8期
编号:11376416
麝香及其伪品的鉴别
http://www.100md.com 《时珍国医国药》 2006年第8期
麝香;,伪品;,鉴别,,麝香;,伪品;,鉴别,1经验鉴别,2显微鉴别,3理化鉴别,4讨论,参考文献:
     摘要:目的鉴别麝香的真伪。方法经验鉴别法、显微鉴别法、理化鉴别法。结果运用此三法能正确鉴别麝香的真伪。结论麝香及其伪品的鉴别是可以归纳掌握的。

    关键词:麝香; 伪品; 鉴别

    麝香是我国特产的贵重药材之一,属国家二级保护野生中药材。其来源于鹿科动物林麝Moschus berezovskii Flerv.马麝Moschus sifanicus Przewalski或原麝Moschus moschiferusLinnaeus成熟雄体香囊中的干燥分泌物。麝香别名原麝香、香脐子、麝脐香、香肉、元寸、元寸香、毛香等。主产于四川、西藏、甘肃、青海、宁夏、内蒙、新疆、陕西、云南、贵州、东北、山西、河南、安徽等地,以青藏高原量多质优。进口麝香多来自尼泊尔、不丹、俄罗斯或印度等国。由于麝香名贵短缺,自古以来掺伪造假十分严重。《证类本草》载:“一子真香分揉作三、四子,刮取血膜当以余物”。目前已知的掺假物有熟蛋黄粉、动物的肌肉、肝脏、血块、粪球、锁阳粉、桂皮粉、儿茶粉、淀粉、铅粒、铁末、砂石、奶渣、酵母、大豆、地黄、雄黄、赤石脂、海金砂、海藻、茶叶、朽木、奶粉、中药浸膏等,应注意鉴别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528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