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时珍国医国药》 > 2006年第8期
编号:11376596
中药合欢花抗抑郁活性部位的初步筛选研究
http://www.100md.com 《时珍国医国药》 2006年第8期
     摘要:目的合欢花抗抑郁作用有效部位的筛选。方法采用小鼠强迫游泳药理实验对合欢花水提物和醇提物及其各萃取部位进行抗抑郁活性筛选。结果合欢花醇提物与水提物的石油醚和醋酸乙酯萃取部位与对照品安拿芬尼类似,均能显著缩短小鼠游泳的不动时间。结论 合欢花醇提物与水提物及其石油醚和醋酸乙酯萃取部位对“行为绝望”动物模型有较明显的抗抑郁作用,提示非极性成分及中等极性成分可能为合欢花抗抑郁作用的活性物质。

    关键词:合欢花; 抗抑郁作用; 药理活性

    Studies on Fraction with Antidepressant Activity from the Flower of Albi zzia Julibrissin Durazz

    LI Zuoping,ZHANG Manli,MAO Zhijuan,FAN Guimin

    (School of Pharmacy, Hebei Medical University, Shijiazhuang 050017, China)

    Abstract:ObjectiveTo screen the antidepressant fraction of the flower of Albizzia julibrissin Durazz ( Hehuanhua ). MethodsUsing the forced swimming test in mice, the antidepressant effect of different fraction from it was observed. ResultsThe petroleum ether fraction and ethyl acetate fraction from the aqueous and ethanol extracts of Hehuanhua can significantly shortened immobility time of mice in the forced swimming test.ConclusionThe petroleum ether and ethyl acetate fraction from the aqueous and ethanol extracts of Hehuanhua produces an antidepressantlike effect in the despair animal models of depression in mice. They maybe the active part of flower of Albizzia julibrissin Durazz.

    Key words:Albizzia julibrissin Durazz; Activity of antidepression; Activity of pharmacology

    合欢花是常用中药,为豆科植物合欢Albizzia jubrissin Durazz的干燥花序,性平味苦,具有解郁安神之功效,常用于治疗心神不安、忧郁失眠等症。合欢花具有与合欢皮类似的安神作用,但理气解郁作用优于合欢皮,一些常用的解郁方剂如解郁合欢汤、蒺藜合欢饮等均以合欢花为主药。合欢花水煎液药理实验表明其具有较强的镇静催眠作用,并在同剂量下其作用强于酸枣仁[1]。合欢花水提物在小鼠强迫游泳实验和小鼠悬尾挂实验中,与地西帕明类似均能明显地对抗两种行为绝望模型小鼠的绝望行为,使不动时间缩短。其中合欢花中剂量组(6g·kg1)抗抑郁的效果较其他剂量组显著,具有明显的抗抑郁作用[2]。为进一步筛选合欢花的抗抑郁作用的活性部位,本实验对合欢花水提物、醇提物以及它们的石油醚、乙醚、醋酸乙酯和正丁醇各萃取部位采用小鼠强迫游泳的抗抑郁动物模型,进行了抗抑郁活性部位的初步筛选。

     1 材料与药品

    1.1 动物雄性昆明种小鼠(二级),体重20~24 g,由河北医科大学实验动物中心提供(动物合格证为冀医管字04063),本室饲养3 d后使用,室温20~23℃,自由饮水和取食,实验均在8:00~12:00进行,每只动物只用1次。

    1.2 药品合欢花购自石家庄市乐仁堂药店(产地 河北),安拿芬尼(Anafranil盐酸氯帕明,25 mg/片,产品批号03006,北京诺华制药有限公司),95%乙醇为医用,石油醚、乙醚、醋酸乙酯、正丁醇等试剂均为分析纯。

     2 方法

    2.1 受试样品的制备

    2.1.1 合欢花水提物及其各萃取部位的制备取合欢花(粉碎)60 g,水煎煮3次,1 h/次,趁热过滤,合并滤液,减压浓缩至200 ml。将浓缩液平均分为两份,1份作为合欢花水提物供药理实验用;另1份依次用石油醚、乙醚、醋酸乙酯、正丁醇进行萃取,所得各萃取液减压浓缩至干并挥至无醇味,各加水100 ml,得合欢花水提物的石油醚萃取物、乙醚萃取物、醋酸乙酯萃取物、正丁醇萃取物和剩余水溶物的药液,各提取物的浓度均为0.3 g·ml1(生药/水),备用。

    2.1.2 合欢花醇提物及其各萃取部位的制备取合欢花(粉碎)60 g,用95%乙醇回流提取3次,1 h/次,趁热过滤,合并滤液,减压浓缩至干,加水稀释至200 ml。以下操作同合欢花水提物及其各萃取部位的制备,浓度均为0.3 g·ml1(生药/水),备用。

    2.1.3 石油醚和醋酸乙酯提取物配伍药液的制备取合欢花(粉碎)54 g,95%乙醇回流提取3次,1 h/次,趁热过滤,合并滤液,减压浓缩至干,加水180 ml。将此水液平均分为3份:1份作为95%乙醇提取物供药理实验用;另1份依次用石油醚、乙醚、醋酸乙酯进行萃取,所得各萃取液减压浓缩至干,各加水稀释至60 ml,得合欢花的石油醚萃取物、醋酸乙酯萃取物、乙醚萃取物;第3份依次用石油醚、乙醚、醋酸乙酯萃取,将石油醚和醋酸乙酯萃取液合并后减压浓缩至干,加水至60 ml,得合欢花醇提物的石油醚和醋酸乙酯配伍药液,浓度均为0.3 g·ml1(生药/水),备用。

    2.2 安拿芬尼阳性对照药液的制备 阳性对照药安拿芬尼给药剂量为30 mg·kg1。取1片安拿芬尼加水16.7 ml制成均匀的混悬液即得。

    2.3 小鼠强迫游泳实验[3]小鼠本室饲养 3 d后,连续给药5 d。末次给药1 h后,测定强迫游泳的小鼠不动时间。参照Porsolt 等[4]的方法,水缸高20 cm,直径14 cm,水深10 cm,水温25℃,将小鼠放入水中6 min,记录后4 min内累计不动时间。所谓不动是指小鼠在水中停止挣扎,或动物呈漂浮状态,仅有细小的肢体运动以保持头部浮在水面。选择游泳的不动时间为60~170 s的实验数据进行统计学处理。给药剂量安拿芬尼为0.03 g·kg1,其它供试药物剂量为6 g·kg1。

     3 结果

    3.1 合欢花水提物及其各萃取部位对小鼠强迫游泳实验的影响将小鼠随机分8组,每组14只,阳性对照组和阴性对照组分别口服灌胃安拿芬尼和蒸馏水,给药组灌胃合欢花水提物、石油醚萃取物、乙醚萃取物、醋酸乙酯萃取物、正丁醇萃取物和剩余水溶物药液,实验结果表明,合欢花水提物的石油醚和醋酸乙酯萃取部位与对照药安拿芬尼类似,均能显著缩短小鼠游泳的不动时间(P<0.01),表明它们具有抗抑郁活性,而其它各萃取部位经统计学处理无显著性。结果见表1。

    表1 合欢花水提物及其各萃取部位对小鼠强迫游泳实验的影响(略)

    与阴性对照组比较,* P<0.05,**P<0.01 ;n=12

    3.2 合欢花乙醇提取物及其各萃取部位对小鼠强迫游泳实验的影响实验方法同上,结果表明,合欢花醇提物及其提取物的石油醚和醋酸乙酯萃取部位与阳性对照类似,均能明显缩短小鼠游泳的不动时间(P<0.01),表明它们具有显著的抗抑郁药理活性,而其它各萃取部位没有显著性。结果见表2。

    表2 合欢花乙醇提取物及其各萃取部位对小鼠强迫游泳实验的影响(略)

    与阴性对照组比较,*P<0.01 ;n=12

    3.3 合欢花的石油醚和醋酸乙酯萃取部位配伍对小鼠强迫游泳实验的影响实验方法同上,结果表明合欢花醇提物中石油醚萃取物和醋酸乙酯萃取物合并液相对缩短了小鼠游泳的不动时间(P<0.01),显示了一定的抗抑郁活性,但与其它显效样品相比无显著性差异,说明石油醚、醋酸乙酯配伍后无明显协同作用。结果见表3。

    表3 合欢花石油醚和醋酸乙酯萃取部位配伍对小鼠强迫游泳实验的影响(略)

    与阴性对照组比较,*P<0.01 ;n=12

     4 讨论

    强迫游泳实验是经典的抗抑郁剂评价模型,常用于抗抑郁药的初筛,采用本模型筛选合欢花抗抑郁作用的活性部位,实验结果表明:合欢花水提物和醇提物均能明显缩短小鼠游泳的不动时间;合欢花水提物和醇提物的石油醚和醋酸乙酯萃取部位均表现与阳性对照药物安拿芬尼类似(P<0.01),均可较明显地对抗行为绝望模型小鼠的绝望行为,使不动时间缩短,而其它各提取部位没有明显的作用。合欢花水提物和醇提物各萃取部分表现出一致性,可初步认为是合欢花抗抑郁作用的有效部位是其石油醚和醋酸乙酯的萃取部位。由于实验应用的模型较单一,此结论还需进一步用其它抗抑郁作用的药理模型去验证。文献报道从贯叶金丝桃中分离得到的槲皮苷(quercitrin)和从银杏叶中山柰酚(kaemferol)体外实验能强烈抑制单胺氧化酶A的活性,被认为是潜在的抗抑郁剂[5,6],作者从合欢花醋酸乙酯提取物中已分离鉴定出其含有山柰酚、槲皮素、山柰酚3O鼠李糖苷和槲皮苷[7]。由此可见合欢花抗抑郁作用的活性成分可能与其所含的黄酮类化合物有关。关于其抗抑郁作用的有效成分筛选工作正在进行中,其抗抑郁作用机理有待于进一步研究。此研究为将合欢花开发为治疗抑郁症的新药提供了可靠的理论依据。

     参考文献:

    [1] 单国存,石磊红. 合欢花与南蛇藤果实水煎液镇静、催眠作用的比较[J].中药材,1989,12(2):36.

    [2] 李作平,赵 丁,任雷鸣,等. 合欢花抗抑郁作用的药理实验研究初探[J].河北医科大学学报,2003,24(4):214.

    [3] 徐叔云,卞如濂,陈 修. 药理实验方法学[M].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82:646.

    [4] Porsolt R D, Bertin A, Jalfre M. Behavioural despair in mice:A primary screening test for antidepressants[J].Arch Int Pharmacodyn Ther, 1977, 229 (2) : 327.

    [5] Sparenberg B, Demisch L, Hoeizi J, et al. Antidepressive constituents of St. Johns wort[J]. P Z Wiss, 1993,6 (2) : 50.

    [6] Sloley B D, Urichuk L J, Morley P, et al. Indentification of Kaempferol as a Monoamine Oxidase Inhibitor and Potential Neuroprotectant in Extracts of Ginkgo Biloba Leaves[J]. J Pharm Pharmacol, 2000,52 : 451.

    [7] 李作平,张嫚丽,刘维娜,等.合欢花化学成分的研究(Ⅱ)[J].天然产物研究与开发,2005,17(5):585.

    基金项目:河北省自然科学基金资助项目(No.303470)

    (河北医科大学药学院,河北 石家庄 050017), 百拇医药(李作平, 张嫚丽, 毛知娟, 范桂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