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护理学杂志》 > 2006年第24期
编号:11376117
人性照护理论在实验教学中的应用及分析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护理学杂志》 2006年第24期
     人性照护理论在实验教学中的应用及分析 (pdf)

    [摘要] 目的 探讨人性照护理念在《护理学基础》实验教学中的意义。方法 运用华生(Jean Watson)人性照护理论,改变教学方法,在实验教学中引入人性照护护理模式,修改原有各项对人操作项目步骤,在操作全程中设置护患对话、人性照护内容并予以细化,在2004级护生中实施。结果 在《护理学基础》实验教学中引入人性照护护理模式,能提高护生基本操作技能,培养人文关怀品德及沟通交流能力。结论 护生人性照护意识的培养应从前期教学开始,通过反复训练,能使护生在提高《护理学基础》基本操作技能的基础上,转变护理服务理念,加强护患沟通交流,为建立和谐护患关系、减少护患纠纷奠定良好的基础。

    [关键词] 人性照护理论;实验教学;护患关系;护患纠纷

    Application of human caring theory in teaching of experiment and its significance

    ZHU Qune.Medical School of Jiaxing University,Jiaxing 314001,China

    [Abstract] Objective The aim of this paper is to explore the significance of the concept of human caring in the teaching of experiment.Methods Watson’s theory of human caring is employed as guiding principle while new approach is adopted and new pattern of caring based on human caring theory is introduced.In addition,such new procedures as invented dialogues between nurses and patients are used for the old ones in the hope to apply the human caring theory in details.The new approach is implemented in teaching of the nursing students of grade 2004.Results Our new approach can improve the operating skills and communication ability of nursing students,and raise their awareness of human caring.Conclusion To establish harmonious relationship between nurses and patients in the future and avoid dispute between them,it is necessary to introduce human caring theory earlier in the teaching of experiment and foster the consciousness of human caring.

    [Key words] human caring theory;teaching of experiment;relationship between nurses and patients;dispute between nurses and patients

    人性照护理论是美国科罗拉多大学护理学院著名护理学教授、护理理论家华生(Watson J)博士于1979年创立,经过她不断完善后,于1985年再次修订发表理论著作《护理:人性科学和人性照护》[1]。她的人性照护理论包括10个人性照护因素:(1)形成人性—利他主义价值体系;(2)护士在护理实践中为患者灌输信心与希望;(3)培养对自己及他人的敏感性;(4)发展助人—信赖的关系;(5)增进并接受正、负向感受的表达;(6)护士使用系统科学的解决问题的方法做决策;(7)增进人际间教与学的互动关系;(8)提供支持性、保护性及纠正性的心理、生理、社会文化及精神的环境;(9)协助满足人的需要;(10)允许存在现象的力量。她强调人性照护是护理的本质,人性照护必须是护理人员结合科学与人文知识在与患者的互动关系中按照人性照护的10个因素来完成[2]。

    该理论提出之后,对临床护理产生了深远的影响。华生的理论被用于指导临床护理实践,其中最有名的是1988年在美国的“丹佛人性关怀护理计划”[2]。同时,随着中外护理理念的不断交融,她的人性照护理论指导下的人性照护护理模式被引入国内并在临床护理实践中广泛应用,如对患者不再叫床号,而是尊称姓名或职务;以个人命名的护理组出现;手术患者迎候制度的出现;等级护理公示制度的出现;早晨问好制度的出现;输液一针穿刺失败道歉制度的出现;“委屈奖”制度的出现等[3]。相比之下,国内为医疗机构输送大量高素质护理专业人才的高等护理教育中护理实验教学却要滞后得多。鉴于国内在人性照护方面的实际情况,我们在实验教学中运用人性照护理论,结合10个人性照护因素,改变教学方法,引入人性照护护理模式,旨在使护生转变护理服务理念,自觉培养人文关怀品德和沟通交流能力,进而认识到护理过程是护患互动过程,只有建立和谐统一的新型护患关系才能更好地服务于患者,才能减少护理纠纷的发生,才能更好地适应时代的要求。

     1 对象与方法

    1.1 研究对象 我院2003级、2004级三年制护理专科生,共704人,男20人,女684人。所有学生均为高中起点、全国普通招生,平均年龄21岁。

    1.2 方法

    1.2.1 分组 将2003级342人设为对照组,2004级362人设为实验组。

    1.2.2 教学方式 第一组采用传统实验教学方法,即教师按照教材中的操作程序,运用模型进行模拟演示操作;第二组采用改革后新的实验教学模式授课,具体方法如下。

    1.2.2.1 补充理论教学不足,丰富实验报告册的填写 在理论教学中增加华生人性照护理论内容介绍,并重点介绍该理论在指导临床实践的情况,特别是在我国实施的现状。实验报告在增加护患对话、沟通交流、人性化护理相关内容的同时,实验课加以运用,课后实验报告册的填写要求护生每次实验后按自己运用人性照护理论所进行的操作程序如实填写,不准照抄他人或照搬教材。

    1.2.2.2 运用华生人性照护理论,结合教材修改完善操作程序 对原有各项对人操作项目,在操作步骤前、中、后均设置护患对话、人性照护内容并予以细化:(1)操作前给予患者温馨问候,如“您好”、“早上好”、“您今天真精神”、“您今天真漂亮”等,新患者进行恰当的自我介绍,称呼要有礼貌,“请”字当头,“谢谢”结尾。然后简单介绍病情与治疗、操作目的、操作用物、操作过程与操作用物对患者可能带来的不适与减轻方法。最后征求患者是否同意,征得同意后请患者配合并询问有无其他要求或需要,满足其合理需求,不能满足的需求也要进行解释,尽量使患者满意,以使其保持良好的情绪,为顺利完成操作打下基础。(2)操作中动作轻柔,边操作边与患者沟通交流,随时掌握患者的所思、所想、所求、所感,如有不适,适时指导患者,并给予恰当的正向鼓励。如操作部位涉及患者的隐私,能更换者征得患者同意后进行更换。不能替代者在不违反操作规程的基础上,尽量减少暴露。如操作过程中有影响患者视觉、嗅觉的分泌物、排泄物、引流物等应尽量避开患者视线并避免污染患者衣物,尽早撤离。(3)操作完毕后首先谢谢患者配合,为患者妥善安排卧位,整理床单位,详细交代注意事项,对年老、记忆力差者并采用书面告知。然后征求患者服务过程中的感受、意见、建议,据此对以后的操作进行改进,对有不适者进行道歉,以表示对患者的尊重。最后询问患者有无其他需要并尽量满足。对特殊患者(儿童、危重患者、情绪低落者等)还应结合情境恰当运用抚摸、握手等肢体语言。总之,要使患者在服务全程中感受到被尊重、理解、信任、同情。

    1.2.2.3 提供相对逼真的患者,为护患互动打下基础 在收集临床各专科护理中常用和常见的人际沟通用语、对话及人性化护理措施并编印成册,发放到护生手中的同时,针对每项对人操作,在实验过程中均由护生扮演患者并辅以模型,与操作者配合,进行开放性对话。由于护生缺乏体验,因此在每次对人操作的实验前预先给患者假设不同的病种,让护生根据具体病例及手册中的基本内容,上网、上图书馆查阅或去临床医院收集相关方面的知识。然后根据完善后的操作程序自行设计护患交流、不良感受、特殊提问、个别需求等,充分发挥她(他)们的主动性、创新性。同时不断变换病种,课前临时配对组合,使操作者适应不同操作不同病种的人性照护与沟通。

     2 结果

    为了客观评价改革后实验教学模式的教学意义,采用两种方法进行分析:一种是对两组护生理论考试成绩和操作考核成绩进行对比,结果两组学生理论考试成绩无明显差异。而操作考核成绩实验组高于对照组(见表1)。第二种方法是进行不记名问卷调查实验组护生,以对该教学模式做出主观评价。发出问卷362份,收回有效卷350份。具体结果为:94.86%的护生认为,通过运用该模式教学能培养护生人文关怀品德和护患沟通交流能力,愿意配合教学改革;86.00%的护生认为该教学模式具有吸引力,能调动护生学习积极性,促进主动性;67.14%护生认为该教学模式有助于克服胆怯心理;62.00%的护生认为该教学模式有助于增强自学及资料查询能力。 表1 两组护生理论和操作考试成绩比较 (略)

     3 讨论

    新的实验教学模式需要护生花更多的课外时间进行资料的收集与整理、操作的参与和练习,我们实施前担心对理论的学习造成影响,从两组护生理论考试成绩看,影响不明显。而操作考试成绩比较结果及问卷调查结果表明,该实验教学模式能提高护生《护理学基础》基本操作技能,培养人文关怀品德和护患沟通交流能力,且半数以上的护生认为该模式对克服胆怯心理、自学、资料查询、主动性等多方面有帮助。

    随着科技与护理学科的快速发展,一些新的技术、新的护理理念相继出现并首先在临床护理中加以应用,《护理学基础》教材中虽不断出现新的内容和知识,但还是赶不上临床护理的发展[4]。一方面,人性照护理论已在临床得到广泛应用[5],为了培养适应临床护理的新型专业人才,应运用多种教学手段,尽可能为学生创造人际交流环境,使其在学习知识的同时学会关心人、理解人、帮助人、尊敬人。而在《护理学基础》实验教学中,操作对象为模型,不能形成真正意义上的护患互动,引入人性照护护理模式后,改变了面对模型交流、操作的尴尬(护生操作时面无表情、言语生硬、动作粗鲁或不时发笑),能使其真正转变护理服务理念,自觉培养人文关怀品德和人际沟通能力,为将来临床护理中更好地运用人性化护理奠定良好的基础。另一方面,随着人们法律意识和自我保护意识的不断增强和2002年9月新的《医疗事故处理条例》的实施,使医疗护理纠纷逐年上升,其中护理纠纷中投诉最多的是护理服务质量问题,而护理服务质量中服务态度与沟通交流方面为投诉的首要原因[6~9],护理技术水平方面的投诉所占比例较小[10~13]。鉴于当前临床护理实际情况,有必要使护生充分认识到,在练好护理基本技能的基础上,只有自觉转变传统的护患观念,加强服务意识,积极主动为患者提供优质、满意的服务,才能建立和谐的护患关系,进而减少护理纠纷的发生。

    [参考文献]

    1 Watson J. Nursing: Human science and human care. New York: National League for Nursing,1985,1-3.

    2 王庆华,刘化侠,杨新芳,等.华生人性照护理论.护理研究,2004,18(12):2069-2070.

    3 朱群娥.实验教学中护士人性化护理意识的培养.护理研究,2005,19(10):2051.

    4 杨新月.基础护理教学与临床脱节问题的探讨.护理学杂志,2000,15(5):299.

    5 陈海花.我国护理工作实施人文关怀的现状.护理学报,2006,13(2):26.

    6 覃丽锦.从护理投诉中分析护患矛盾产生的原因及对策.齐鲁护理杂志,2005,11(2):175.

    7 陈艳姣.1989年~2000年度益阳市度护理纠纷发生原因及对策.当代护士,2002,6:26.

    8 段功香,王蓉,杜娟.64例医疗护理纠纷原因剖析与防范措施.现代护理,2004,10(12):1153.

    9 邓筱娟.32例护理纠纷原因分析与对策.护理管理,2003,4:8.

    10 孙玉华.护理纠纷47例原因分析.中国误诊学杂志,2005,5(4):723.

    11 周伟敏.53例护理纠纷原因分析与对策.中国实用护理杂志,2005,21(12):12.

    12 朱丽萍.护理纠纷39例分析及对策.中国误诊学杂志,2006,6(4):781.

    13 刘莼,郭丽英,夏辉,等.耳鼻咽喉科22起医疗护理纠纷的原因分析及对策.南方护理学报,2005,12(5):88.

    作者单位: 314001 浙江嘉兴,嘉兴学院医学院

    (编辑:丁剑辉),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