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实用骨科杂志》 > 2007年第1期
编号:11376317
英国骨科之父——Hugh Owen Thomas
http://www.100md.com 《实用骨科杂志》 2007年第1期
     Hugh Owen Thomas(18341891)被后人称为英国骨科之父,他对英国乃至世界骨科的贡献都很大。Thomas出生于一个接骨师世家。在19世纪中期,他的父亲Evan Thomas从安格尔西(Anglesey)搬到利物浦为船员和码头工人工作。但Evan发现,作为一个接骨师,会遭到城市传统开业医师的嫉妒,不论工作多完美,都会被告上法庭。虽然他从没输掉一次官司,但还是决心把他的5个儿子都送进医学院。最初,Thomas跟着他的叔叔Dr.Owen Roberts在北威尔士的St Asaph做学徒,5年后又到爱丁堡医学院和伦敦大学医学院学习。23 岁时他取得了英国皇家外科医师学会会员资格。在回到利物浦和父亲一起工作了2年后,Thomas自己在城市的另一端单独开业。他对碎石洗出术、急腹症和骨科疾病尤其感兴趣[1]。Thomas从没有在医院工作过,他一直在家里治疗患者。他的病人非常多,不得不在早上五六点就开始查房,工作非常忙。他从没有因为工作以外的原因而离开过家。只有1个例外,那是他1年3次为母亲扫墓。他的患者多是利物浦贫民区的贫民,他治疗的贫民远远多于收入丰厚的中产阶级。Thomas把周日定为免费日。到了这天,会有上百位患者从乡下赶来,一大早就出现在Thomas居住的Nelson大街周围。他的房间常被患者围得水泄不通,连大街上都满是患者的马车和轮椅。Thomas个头不高,行动却极敏捷,常常穿着一件黑色的外套,扣子整整齐齐的直到脖子,戴一顶水手帽,嘴里雪茄不断。他的不大符合传统习惯的做法和他特有的有些神经质的性格让许多人忽视了他和他对骨科的极大贡献。在对结核和骨折的治疗中,Thomas强调休息的重要性。他认为休息应该遵循“强制、持续、长期”的原则。为治疗膝关节结核,他设计了Thomas架。它的近端是1个套在大腿上的1英寸厚3/8弧形的铁圈,铁圈的大小可根据患者的年龄和体重进行调整。圈上有2个细长的钢柱,向下延伸到另1个固定在脚上的小圈。应用这种夹板可以把膝关节固定在伸直位,达到“强制、持续、长期”休息,而使感染得以控制,关节不留畸形。
, 百拇医药
    Thomas以此夹板为基础,又做出许多变形。他在下面装上轮子,使患者行走时更方便。他还把下端换上1只木鞋来行走。他把近端的铁圈分为内外两半,以便膝关节肿胀时应用。他还用它来活动截肢后的肢体(当时假肢还没有应用)和治疗股骨干骨折。一次大战中,很多时候人们对骨折的处理方法是错误的,死亡率很高,正是Thomas架挽回了这种局面。1916年,骨折的死亡率升到80%,很大一部分人死于伤亡处理站或者去往伤亡处理站的路上。当Thomas架应用后,在1918年,即使在战地前沿,死亡率也只有20%。对于桡骨小头半脱位,针对当时医生的粗暴手法和不确切的效果,Thomas发明了一种新的手法复位方法:假设是右肘,医生一定要非常轻柔地用右手的拇指和示指握住患儿的右手,拇指放在患儿拇指掌侧的根部,示指钩住患儿的尺侧缘和手的背侧,然后用左手握成杯状放在患儿肘的鹰嘴处,使前臂旋后,同时伸直,用握成杯状的左手做支点。然后医生几乎每例都可以感到有一部分滑到了位置,然后让其立即屈肘,用悬带固定。这种方法不会使患儿感到疼痛,而且症状会立刻解除。Thomas还发明了用于骨折复位的扳手,用于折断患儿畸形愈合的骨折端并重新将其复位的折骨器,用于颈椎结核制动的围领。他首创了Thomas试验来检查髋关节有无屈曲畸形,在今天仍然是最常用的方法。Thomas出版过许多著作,详细介绍了他的独特观点。虽然他一直在利物浦的贫民区做全科医生,但他在骨科方面的成就最大,被认为是英国骨科的创始人。

    参考文献:

    [1]Rang M.The story of orthopaedics[M].Philadelphia:W.B.Saunders Company,2000:400;434435.

    作者简介:石俊俊(1983- ),女,山西医科大学第二医院,030001。

    山西医科大学第二医院,山西 太原 030001, 百拇医药(石俊俊,纪斌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