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时珍国医国药》 > 2006年第8期
编号:11376477
针灸联合中药复方治疗慢性乙型肝炎临床观察
http://www.100md.com 《时珍国医国药》 2006年第8期
针灸;,中药复方;,慢性乙型肝炎,,针灸;,中药复方;,慢性乙型肝炎,1资料与方法,2结果,3讨论,参考文献:
     摘要:目的观察针灸联合中药复方治疗慢性乙型肝炎的临床疗效。方法将75例患者随机分为治疗组和对照组。治疗组在常规护肝治疗的基础上,针灸治疗,取足三里、三阴交、右肝俞穴、阳陵泉穴、行间穴、每月针灸治疗20 d。中药1剂/d,均3个月为1个疗程。对照组在常规护肝治疗的基础上用中药,1剂/d,3个月为1个疗程。结果疗程结束时,治疗组和对照组的总有效率分别为94.74%和78.38%,差异有显著意义(P<0.05);治疗组乏力、纳差、腹胀、肝区痛、肝、脾肿大等主要症状及体征的改善效果优于对照组,差异有显著意义(P<0.05);治疗组ALT,AST,A/G及复常率高于对照组,差异有显著意义(P<0.05);治疗组与对照组相对比,HBeAg,HBVDNA阴转率则无显著差异(P>0.05)。结论针灸联合中药复方治疗慢性乙型肝炎,能明显提高临床疗效,改善临床症状,提高肝功能的复常率,且对HBeAg的阴转有一定的提高,为临床治疗慢性乙型肝炎提供新的治疗手段。

    关键词:针灸; 中药复方; 慢性乙型肝炎

    目前干扰素、核苷类药物仍为治疗慢性乙型肝炎的主要药物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190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