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心血管科 > 心律失常 > 心房扑动(心房颤动)
编号:11376727
老年心房颤动患者的华法林抗凝治疗
http://www.100md.com 《中国煤炭工业医学杂志》 2006年第9期
心房颤动;华法林;抗凝治疗;老年人,,心房颤动;华法林;抗凝治疗;老年人,关键词心房颤动;华法林;抗凝治疗;老年人,1资料与方法,2结果,3讨论,4参考文献
     关键词 心房颤动;华法林;抗凝治疗;老年人

    心房颤动是临床常见的心律失常,且发病率随着年龄增长而上升。长时间心房颤动易在左心房形成血栓,血栓一旦脱落可致周围动脉栓塞,引起脑卒中或其他外周血管栓塞,从而造成严重后果。预防心房颤动患者发生栓塞最有效的治疗是口服华法林,但因有一定的出血副作用,且需监测凝血酶原时间,因此临床使用受到一定限制。我们对106例老年心房颤动患者给予华法林抗凝治疗,现总结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2003年1月—2005年5月老年心房颤动住院患者共106例,男57例,女49例,年龄最大75岁,最小61岁,平均(67.7±4.1)岁,其中61~(岁)36例,65~(岁)38例,70~75岁32例,病史平均(3.3±1.8)年。冠心病68例,风心病17例(其中二尖瓣金属瓣置换术后3例,生物瓣置换术后1例),高心病11例,扩张性心肌病8例,肺心病2例。全部患者中并发高血压病19例。

    1.2 入选标准 年龄60~75岁,依据病史、体检及心电图诊断为永久性心房颤动,病史>0.5年。剔除标准:①明确的易出血性疾病,如活动性溃疡、支气管扩张等;②严重肝、肾功能不全;③血液病,凝血系统障碍;④脑卒中<3个月。

    1.3 研究方法 每日晚饭后服华法林,起始剂量3.0mg/d,每5~7d测量1次INP,使INR在2.0~2.5。INP<2.0时,华法林剂量每3~5d增加0.5mg,直至达标,当INP>2.5时,当日起药物剂量减0.5mg,直至达标。达标后每月复查1次INR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6271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