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实用骨科杂志》 > 2007年第1期
编号:11376898
膝关节置换时胫骨骨缺损分类
http://www.100md.com 《实用骨科杂志》 2007年第1期
     全膝关节置换术已成为一种日臻完善、普遍应用的外科技术。它对减轻终末期膝关节病患者疼痛、恢复或改善膝关节功能、提高患者生活质量具有其他手术难以替代的优点,并取得了很好的长期随访结果。但在全膝关节置换术及翻修术的患者中,特别是存在严重膝关节内外翻畸形的患者,常存在不同程度的胫骨缺损[1]。而胫骨缺损会导致假体支撑不足,是导致手术失败的一个主要原因[2]。因此,纠正胫骨缺损和维持胫骨平台稳定是决定手术成败的一个关键步骤。对胫骨缺损的正确分型有助于手术方法的选择、假体的选择及预后的预测。膝关节置换术胫骨骨缺损大体可以分为包容性和非包容性缺损。包容性缺损是指骨缺损周围边缘有完整皮质骨,非包容性缺损指骨缺损周围边缘皮质骨有缺失。非包容性缺损又可分为倾斜型和垂直型[3]。不同学者从不同的角度对膝关节置换术胫骨骨缺损进行了分类,现做一简要介绍。

    1 初次膝关节置换时胫骨骨缺损分型

    1.1 Rand缺损分类[4] 主要根据缺损的深度进行分类,见图1。
, 百拇医药
    图1 Rand的骨缺损分类 略

    1.2 Bargar和Gross骨缺损分类[5] 主要根据缺损的大体形态分类,见图2。

    图2 Bargar和Gross的骨缺损分类 略

    1.3 Engh和Parks骨缺损分类[6] 主要根据手术中缺损修复和假体应用分类,见图3。

    2 膝关节翻修或存在严重膝关节内外翻的初次膝关节置换时胫骨骨缺损分型Engh和Ammeen骨缺损分类[7]见图4。

    图3 Engh和Parks的骨缺损分类 略

    图4 Engh和Ammeen的骨缺损分类 略

    总之,为深入研究膝关节置换的相关技术,不同学者从不同的角度对膝关节置换时胫骨骨缺损进行了分类,希望在今后有更多的学者关注这一领域,使膝关节置换技术更加完善,使更多的患者受益。
, 百拇医药
    参考文献:

    [1]Stockley I,McAuley JP,Gross AE.Allograft reconstruction in total knee arthroplasty[J].J Bone Joint Surg(Br),1992,74:393397.〖1〗

    [2]Harris AI,Poddar S,Gitelis S,et al.Arthroplasty with a composite of an allograft and a prosthesis for knees with severe deficiency of bone[J].J Bone Joint Surg (Am),1995,77:373386.〖1〗

    [3]吕厚山,王东.全膝关节置换术中胫骨近端倾斜型骨缺损的重建[J].中华骨科杂志,2003,23:466469.〖1〗
, 百拇医药
    [4]Rand JA.Bone deficiency in total knee arthroplasty:use of metal wedge augmentation[J].Clin Orthop,1991,(271):6371.〖1〗

    [5]Bargar WL,Murzic WJ,Taylor JK,et al.Management of bone loss in revision total hip arthroplasty using custom cementless femoral components[J].J Arthroplasty,1993,8:245252.〖1〗

    [6]Engh GA,Parks NL.The management of bone defects in revision total knee arthroplasty[J].Instr Course Lect,1997,46:227236.〖1〗

    [7]Engh GA,Ammeen DJ.Classification and preoperative radiograph evaluation:knee[J].Orthop Clin North Am,1998,29:205217.

    作者简介:宋宇锋(1971- ),男,主治医师,山西医科大学第二医院,030001。

    山西医科大学第二医院,山西 太原 030001, 百拇医药(宋宇锋,卫小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