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时珍国医国药》 > 2006年第9期
编号:11376039
党参质量变异研究
http://www.100md.com 《时珍国医国药》 2006年第9期
党参;,多糖;,还原糖;,苯酚硫酸法;,含量测定;,质量评价,,党参;,多糖;,还原糖;,苯酚硫酸法;,含量测定;,质量评价,1材料与方法,2结果与分析,3讨论,参考文献:
     摘要:目的研究党参质量变异。方法利用苯酚硫酸法测定党参中还原糖和多糖的含量。结果还原糖的含量陵川<陇西;多糖的含量陵川>陇西;多糖和还原糖均为三年生>二年生,揉搓>不揉搓。结论不同产地、不同加工方式和生长年限的党参质量有所差异。

    关键词:党参; 多糖; 还原糖; 苯酚硫酸法; 含量测定; 质量评价

    党参(Radix Codonopsis Pilosulae)是传统补益药,根据产地不同分为“西党”“东党”及“潞党”等,其中潞党参为栽培品,盛产于山西长治一带。党参主要成分有多糖、党参苷、甾醇类、三萜类成分、生物碱、内酯类、豆素类等[1]。具有补中益气、补脾益肺之功效,用于脾肺虚弱,气短心悸,食少便溏,虚喘咳嗽,内热消渴[2]。传统认为党参味甜者为佳。同时,现代药理学认为,补益药的功效往往与多糖的含量有关。因而,作为补气药的党参其多糖的含量与其药效有着直接的关系。所以,用党参中多糖和还原糖含量的多少来评价党参质量有一定的现实意义。

     1 材料与方法

    1.1 样品的收集本实验中所采集的样品全部为党参Codonopsis piloula (Franch.) Nannf.,2004年收集了4份,2005年收集了两份。采样时按照混合均匀采样的原则,具体情况见表1。其中生长年限为二年生和三年生的3、4号样品为山西陵川县的同一产地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5254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