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外科学杂志》 > 2006年第19期
编号:11376109
甲状腺瘤内出血伴脓性感染1例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外科学杂志》 2006年第19期
     1 病历摘要

    患者,女,45岁,因颈前肿物22年,突发增大,发热20天入院。22年前发现颈前有鸡蛋黄大小肿物,增大缓慢,1个月前突发变大,有拳头大小,伴胀痛,平卧时呼吸不畅。20天前发热,体温持续波动在39 ℃左右。给予抗炎治疗,症状不缓解。查体:颈前正中偏右可见一肿块,皮肤表面温度高,触痛(+),界限尚清楚,随吞咽活动而动,可闻及轻度血管杂音。甲状腺彩超示:甲状腺右叶囊实性肿物,脓性感染?入院后给予大量抗生素,体温仍波动于39 ℃,颈部疼痛不减轻,患者机体状态差。在排除其他导致发热疾病外,在全麻下行手术治疗。术中见甲状腺右叶6 cm×6 cm×4 cm左右腺瘤,包膜完整,膜厚约3 mm,并与其他组织粘连。穿刺抽出大量脓液,将腺瘤完全切除,术后体温降至正常。病理报告:甲状腺瘤出血坏死伴脓性改变。

     2 讨论

    甲状腺瘤内出血比较常见,伴有化脓性改变,经文献检索实属少见,具有特殊性。此患者经病理诊断为甲状腺出血坏死伴脓性感染,现把诊治经验总结如下:(1)全身出现重度感染症状,体温在39 ℃左右,血沉增快,细胞总数不高,中性粒细胞增高。(2)局部症状重,压痛明显,局部温度高,听诊可闻及轻度血管性杂音。(3)彩超示:①甲状腺瘤包膜完整,但包膜因炎症刺激均较厚(3 mm左右);②肿物周围及内部探及丰富的血流信号;③腺瘤内呈栅栏状改变,液性暗区显示较粗大颗粒。(4)一旦发现甲状腺瘤伴脓性感染,应立即手术治疗,内科保守治疗无效。

    作者单位: 028000 内蒙古通辽,通辽市科尔沁区大林中心卫生院

    (编辑:唐 城), 百拇医药(杨树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