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腹腔镜外科杂志》 > 2006年第6期
编号:11376149
腹腔镜微创手术治疗肥胖症的研究进展
http://www.100md.com 《腹腔镜外科杂志》 2006年第6期
腹腔镜;微创;肥胖症;综述,,腹腔镜;微创;肥胖症;综述,1减肥术式,2术后相关疾病及生活质量,参考文献:
     【摘要】 近年肥胖已成为人们关注的问题,随着腹腔镜技术的发展,腹腔镜减肥术已逐渐成为外科减肥的主流术式。现将近年腹腔镜减肥术式研究进展综述如下。

    【关键词】 腹腔镜;微创;肥胖症;综述

    随着人们对肥胖及其相关疾病的认识,肥胖已越来越成为人们关注的焦点,随之产生了各种减肥方法。外科减肥已成为减轻体重、减少并发症、延长寿命、提高生活质量的长期有效的疗法[1]。

    1 减肥术式

    1.1 腹腔镜胃内旁路术 开腹胃内旁路术是最早外科减肥术式,但其手术难度大,并发症多。随着腹腔镜技术的不断进步,于1993年开始经腹腔镜操作该项术式。经腹腔镜将胃近1/3部分截断或分隔,截断空肠起始段,将空肠远断端上提与已分隔的胃近端行端侧吻合,近断端则与近回肠段行RouxenY吻合,远端2/3胃及部分肠道功能废弃。该手术在分流术的基础上缩减了胃容量,达到了减少摄入,加强减重疗效的目的,同时减少了并发症,被视为胃肠道改建手术治疗肥胖症的“金标准”。Sugerman 等[2]报道腹腔镜胃内旁路术5年减轻超重部分的60%~70%,10年为55%~60%,90%的患者可达到满意减肥效果。胃内旁路术的并发症有吻合口渗漏,发生率为0.5%~9%;吻合口溃疡,发生率为4.5%~16%;长期会出现微量元素缺乏如B12、叶酸、铁元素等,发生率为73%;死亡率为0.1%~2.5%[3]。Higa等[4]一项1 500例患者随访表明其并发症总发生率为14.8%。

    12 腹腔镜可调节性胃束带术 通过腹腔镜下分离胃大小弯侧的脂肪及网膜,在胃食管连接处建立一条直径为0.5~1cm的胃后通路,将一条具有可调节性的硅胶束带放置其中并加以固定,胃囊在束带上方形成一个10~15ml[5]的胃小囊,食物进入胃小囊后产生饱胀感,从而减少饮食量达到减肥效果。剩余大部分胃囊在束带下方,但其结构及功能并没有遭到破坏,当达到理想减肥效果后取出束带,胃囊又恢复原状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7621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