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时珍国医国药》 > 2006年第8期
编号:11376469
穴位注射结合电针治疗原发性骨质疏松症
http://www.100md.com 《时珍国医国药》 2006年第8期
骨质疏松;,穴位疗法;,电针;,骨密度,,骨质疏松;,穴位疗法;,电针;,骨密度,1对象和方法,2结果,3讨论,参考文献:
     摘要:目的明确穴位注射结合电针治疗原发性骨质疏松症的临床疗效,并探讨其机理。方法将门诊符合条件的46例原发性骨质疏松症患者随机分为两组:在西药阿法骨化醇、钙尔奇D口服的基础上采用穴位注射结合电针治疗23例,与单纯阿法骨化醇、钙尔奇D口服23例对照。观察两组治疗前后腰椎部、股骨的骨密度。结果治疗组与对照组均能提高腰椎部的骨密度(P<0.01或P<0.05),治疗组优于对照组(P<0.05);对股骨的骨密度无明显影响。结论穴位注射结合电针能提高腰椎部的骨密度,达到有效治疗原发性骨质疏松症的目的。

    关键词:骨质疏松; 穴位疗法; 电针; 骨密度

    原发性骨质疏松症(POP)是临床上一种常见病、多发病,随着中国人口的老龄化,它在老年人中所占比例呈日益上升趋势。西药治疗POP在临床上已取得一些疗效,但它们需长期服用,它们较高的成本和众多的副作用使人望而却步。本人研究针刺对POP的疗效,为观察穴位注射结合电针治疗POP的疗效,在西药治疗的基础上加用穴位注射和电针疗法,并与单纯西药治疗作对照。现将结果报道如下。

     1 对象和方法

    1.1 对象诊断标准:根据中国老年学学会骨质疏松委员会于199901制定的《中国人原发性骨质疏松症诊断标准(试行)》[1],以骨密度(BMD)作为诊断和分级标准。正常:>M1SD;骨量减少: M1SD2SD;骨质疏松: M2SD;严重骨质疏松: M2SD,伴有一处或多处骨折。纳入病例标准:凡符合诊断标准,年龄在50~70岁之间,骨密度仪DEXA测量腰椎2~4椎体骨密度在2SD~-3.5SD之间的男女患者均可纳入观察范围。且在3个月内未服用性激素、肾上腺皮质激素、降钙素及二磷酸盐类等影响骨代谢药物的患者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6664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