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煤炭工业医学杂志》 > 2006年第10期
编号:11376789
腹腔镜下选择性胆道造影术76例
http://www.100md.com 《中国煤炭工业医学杂志》 2006年第10期
胆石症;胆道造影术;腹腔镜,,胆石症;胆道造影术;腹腔镜,关键词胆石症;胆道造影术;腹腔镜,1临床资料,2结果,3讨论,4参考文献
     关键词 胆石症;胆道造影术;腹腔镜

    胆石症为普外科常见的多发病,胆道结石占全部胆石症患者的40%~60%,传统的治疗以开腹手术为主要手段。随着电视腹腔镜胆囊摘除术(LC)的开展,采用腹腔镜下选择性胆道造影术,可明确胆道有无明显结石、结石部位、大小、数目及与胆道关系。我院对收治的76例结石病患者进行术中选择性胆道造影术,现将结果报告加下。

    1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 选择2003年10月—2005年8月期间,本院普外科收治的结石病患者76例,其中男24例,女52例,年龄17~66岁,平均47岁,符合下列条件的作为入选患者:①有明显巩膜黄染,可疑胆道结石患者,如Bus检查未见明确结石,胆总管轻度扩张(胆总管内径0.7~1.0cm)12例。②结石性胆囊炎患者术中发现胆囊管增粗者31例。③部分转氨酶>40U/L,血清总胆红素介于17~34μmol/L患者12例。④慢性胆囊炎急性发作颈部结石嵌顿7例。⑤胆囊多发性细小结石经排石治疗,疑诊结石排入胆总管者5例。⑥胆总管B超提示结石,患者无明显胆道症状者9例。共76例。所有病例均采用腹腔镜胆囊切除并术中胆道造影,其中2例因造影剂外渗未完成,余病例均取得成功。

    1.2 手术方法 全麻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998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