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数理医药学杂志》 > 2007年第6期
编号:11376929
HIFU治疗系统中B超图像的雾状伪像分析
http://www.100md.com 《数理医药学》 2007年第6期
HIFU治疗系统;,B超图像;,雾状伪像,,HIFU治疗系统;,B超图像;,雾状伪像,关键词:HIFU治疗系统;B超图像;雾状伪像,1雾状伪像的成因分析,2雾状伪像的数学模型及运动特征分析,3实验结果,4总结,参考文献
     摘 要: 分析了高能聚焦超声(HIFU)治疗系统中B超图像特有的雾状伪像的物理成因,建立了雾状伪像的数学模型,据此分析了雾状伪像的主要运动特征,实现了对雾状伪像的自动定位。对大量临床图像的实验表明,分析结果与临床图像中的雾状伪像性质吻合,验证了雾状伪像成因分析与数学模型的正确性。

    关键词: HIFU治疗系统; B超图像; 雾状伪像

    高能聚焦超声(HIFU)技术因其无创性,倍受医学界关注[1]。随着超声影像学的发展,B超成像因其实时、可靠、方便等特点,已经成为了HIFU治疗系统中的监控和实时疗效评价的主要方法[2]。但是,B超图像中的伪像,特别是大范围存在于HIFU治疗系统特定应用环境下B超图像中云雾状分布的雾状伪像,掩盖了真实组织成像,影响了HIFU治疗系统在临床中的应用,因此研究雾状伪像的成因,并提出有效的消除方案,是HIFU技术应用需要解决的问题。由于雾状伪像的形成与HIFU治疗系统组合探头的特殊结构和特定的使用环境有关,而现有的文献仅分析了存在于通用B超中的各种伪像(如回响伪像、彗尾伪像、振铃伪像,声影等)形成的物理机制及其临床表现[8,10~12],而没有涉及雾状伪像。本研究通过分析雾状伪像的物理成因,建立了雾状伪像的数学模型,并以此分析雾状伪像的主要运动特征,实现了对雾状伪像的自动定位。对雾状伪像的物理成因及其主要运动特征的研究,为正确辨识B超图像和进一步提出有效的雾状伪像消除方案提供了理论依据。

    1 雾状伪像的成因分析

    通用B超诊断仪是单一探头结构,在使用中,B超探头紧贴人体体表,所以通用B超诊断仪的B超图像中不存在雾状伪像,雾状伪像仅存在于HIFU治疗系统的B超图像中,它的形成与HIFU治疗系统组合探头的特殊结构和其特定的使用环境有关。

    11 组合探头的结构与使用环境使用高强度聚焦超声进行治疗,要求尽量减小对正常组织的伤害。所以在实施治疗前,要确定病灶的位置和形态;在治疗中,能实时观测治疗的效果,调整治疗剂量和适时中断治疗。为了实现上述功能,HIFU治疗系统采用了组合探头结构,见图1。与B超诊断仪仅有B超成像探头不同,组合探头由发生治疗超声波的治疗探头和B超显像探头组成[3],其中治疗探头由声透镜和压电片组成,B超探头被固定安装在治疗探头的轴心线上,保证治疗探头的焦域落在B超探头的扫描平面内。

    图1 组合探头结构示意图 略

    由于组合探头尺寸较大,为了减小超声波在从外界进入人体组织过程中的反射,所以在HIFU治疗系统中,整个组合探头浸泡在作为耦合剂的真空脱气水中[3]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10272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