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实用医技杂志》 > 2006年第23期
编号:11377032
头位难产的识别及处理
http://www.100md.com 《实用医技杂志》 2006年第23期
头位难产;识别;处理,,],头位难产;识别;处理,1临床资料,2结果,3讨论,参考文献:
     [摘要] 目的:探讨头位难产的临床先兆及特殊表现,总结头位难产的识别及及时处理方法。方法:对我院自2004年1月至2006年1月所有发生的头位难产病例,从发生的原因、临床特点分析产前、产时的各种表现与难产的关系,从而总结难产的处理方法。结果:尽早发现难产信号,及时处理,以促进分娩顺利进行,从而降低剖宫产率及围产期母儿并发症。结论:胎膜早破是头位难产的早期信号[1],产程延长、滞产、宫缩乏力是头位难产的表现,正确及时处理胎头与骨盆的位置关系是处理头位难产的关键,可以减少剖宫产率,预防胎儿窒息的发生,提高产科质量。

    [关键词] 头位难产;识别;处理

     1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 本院妇产科自2004年1月至2006年1月共住院分娩2 353例,发生头位难产306例,发生率为13%,头位难产病例中初产妇251例,经产妇55例,孕周37周~42周,平均孕周(38±6)岁,产妇年龄21岁~39岁,平均年龄26岁,其中发生胎儿窒息131例,发生率为5%。

    1.2 导致头位难产的主要因素 胎儿因素是导致头位难产的最主要因素,包括胎头位置异常、巨大胎儿、胎儿附属物异常等因素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647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