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实用医技杂志》 > 2006年第23期
编号:11377042
同侧侧俯卧位纠正胎方位的临床效果
http://www.100md.com 《实用医技杂志》 2006年第23期
头位难产;纠正胎方位;临床观察,,],头位难产;纠正胎方位;临床观察,1资料与方法,2结果,3讨论,参考文献:
     [摘要] 目的:探讨同侧侧卧位纠正枕横位和枕后位的临床效果。方法:2005年5月至2006年5月间的450例枕横位和枕后位产妇随机分为两组,观察组产妇采取同侧侧卧位,对照组不做卧姿要求,对照产妇的分娩方式,产程时间、新生儿窒息与产后出血进行分析。结果:观察组产妇的顺产率显著高于对照组(P<0.01),阴道助产率、剖宫产率显著低于对照组(P<0.01),第一产程、第二产程时间均短于对照组(P<0.05),新生儿窒息与产后出血明显低于对照组。结论:同侧侧俯卧位能通过纠正胎方位达到降低难产率,减轻对母婴危害,简单易行,值得推广。

    [关键词] 头位难产;纠正胎方位;临床观察

    近几年来,头位难产的发生有上升趋势,胎头位置异常占头位难产中绝大多数,而其中以持续性枕横位、持续性枕后位的发生率最高[1]。据武警湖南总队医院的闫彩花等统计,头位难产中持续枕横位或枕后位占64.3%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3589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