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实用医技杂志》 > 2006年第23期
编号:11377102
唑来膦酸治疗恶性肿瘤骨转移瘤疼痛的临床观察与护理
http://www.100md.com 《实用医技杂志》 2006年第23期
唑来膦酸;恶性肿瘤;观察与护理,,],唑来膦酸;恶性肿瘤;观察与护理,1资料,2结果,3护理,4小结,参考文献:
     [关键词] 唑来膦酸;恶性肿瘤;观察与护理

    骨转移是恶性肿瘤最常见的并发症之一,在肿瘤患者中大约有10%~20%的会发生骨转移。骨转移瘤的主要症状是逐渐加重的局部疼痛,晚期可有病理性骨折、脊髓和神经压迫,甚至出现高钙血症等骨相关事件(SRE)[1]。骨转移瘤所引起的疼痛等症状,往往成为肿瘤患者最大痛苦,椎体骨折可引起脊柱变形,活动受限,甚至导致瘫痪,对患者造成严重的心理影响,进一步严重降低癌症患者的生活质量。对骨转移患者临床除了常规的化疗、放疗和同位素治疗外,也采用其他药物治疗。2000年3月至2005年3月,我科对50例骨转移患者使用唑来膦酸,获得满意疗效,现报告如下。

     1 资料

    1.1 药品 我科均使用江苏恒瑞医药股份有限公司生产的唑来膦酸,剂型4 mg/ml/安瓿,白色结晶性粉末,易溶于氢氧化钠溶液,微溶于水和盐酸,不溶于有机溶剂。

    1.2 药理作用 唑来膦酸是异环型第三代双膦酸盐类药物,通过抑制骨吸收而减少骨基质生长因子的释放,抑制癌细胞粘附于骨基质;减轻疼痛和降低由骨转移所致的高钙血症及其他并发症的发生率;抑制由肿瘤释放的多种刺激因子引起的破骨细胞活动增强和骨钙释放[1]。

    1.3 临床病历 经病理或细胞学证实的50例癌症骨转移患者,全部进行WHO规定的疼痛分级[2](VRS分级法)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5160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