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实用医技杂志》 > 2006年第23期
编号:11377044
下肢动脉取栓手术的配合
http://www.100md.com 《实用医技杂志》 2006年第23期
     [关键词] 下肢;动脉取栓;手术

    急性动脉栓塞是源于心脏或动脉脱落的血栓或斑块等随血流向远端动脉流动,造成动脉管腔堵塞,导致肢体、脏器、组织等缺血的急性病变。下肢动脉由于走行距离长,侧支循环欠佳,故栓塞率较高[1]。随着现代医疗、诊断水平的不断提高,对下肢动脉栓塞的诊断和治疗的成功率也越来越高,准确的诊断和成功的取栓避免了患者截肢的痛苦,且使生活质量提高。我院从2003年4月至2006年4月,3 a期间,共做下肢动脉血栓取出术16例。现将术中配合体会报告如下。

     1 一般资料

    本组16例,均为男性,年龄56岁~75岁,平均年龄69岁,左侧5例,右侧11例,发病时间3 h~6 d,平均时间5.1 d。下肢动脉造影及多普勒超声波检查均显示下肢动脉血栓形成,全组患者术前均有患肢突发剧烈疼痛、麻木、继之出现运动障碍、皮肤苍白且温度下降、足背动脉波动减弱或消失。手术根据患者病情分别选用硬膜外麻醉3例,局部麻醉11例,全身麻醉2例。

     2 术前准备

    2.1 房间的准备 下肢动脉取栓一般为急诊手术,接到通知单后,要选择无菌手术间进行,巡回护士启动空气消毒机对房间进行消毒,时间为1 h。

    2.2 器械物品的准备 除准备基础器械外,还要准备专用的取栓显微器械:显微阻断钳4把、血管探针2个、显微镊2个、显微钳6把、血管夹4个、超锋利剪刀1把、环型针持2把、笔式针持1把、双面剥离子2把、40谱林线2根、20无损伤线缝合线4根、36号Fogarty取栓管各1条~2条、小乳突拉勾2个、血管分离钳1把、阻断带数根、专用冲洗注射器、电刀、肝素。

     3 手术配合

    3.1 巡回护士的配合 术前了解患者的病情,做必要的心理护理,以亲切和蔼的态度、通俗易懂的语言告诉患者:“现在对此种疾病的治疗已有了先进的办法,只要早发现早期接受手术治疗,效果都非常好”,安定患者紧张的情绪。调控手术间室温在22 ℃~25 ℃之间,帮助患者脱下衣服,协助麻醉医生进行麻醉,麻醉成功后将患者取平卧位,摆放至舒适的位置并固定。选用16号留置针在患者的上肢建立静脉通路,留置针针尾接三通,保证给药及时方便,术中给药严格查对,适时为台上提供所需物品,配置肝素盐水,浓度为500 ml盐水加肝素原液1 ml。切开动脉前5 min,静脉给肝素5 000 U。认真观察患肢皮肤的颜色、温度及足背动脉波动情况,并将观察情况及时告知术者,与洗手护士认真清点器械、敷料并准确填写手术护理记录单,监督无菌操作,控制室内参观人员。

    3.2 洗手护士的配合 协助医生严格按无菌操作消毒铺巾,安放电凝器、吸引器到合适位置。准备好手术所需的器械并检查是否完好,尤其要检查取栓管球囊部充水后有无破损,游离好股动脉前准备好肝素盐水,游离血管成功后,及时传递血管夹、阻断带、阻断钳,2/0的无损伤缝合线做血管牵引,阻断股动脉,递15号小圆刀在股动脉上切1 cm~1.5 cm小口,注射器抽肝素盐水向切口处冲洗防止凝血。传递5号fogarty导管给术者,实施股动脉取栓,密切关注手术的每一步操作步骤,如取栓后近端喷血不理想,取栓过程可反复进行,护士应做好配合工作,直至喷血满意为止。然后洗手护士应准备3号或4号取栓导管,配合大夫实施股深股浅动脉取栓。取栓结束,40血管缝合线连续缝合股动脉,松开阻断夹,动脉搏动恢复,无漏血,逐层缝合切口,整个过程的配合要做到主动、及时。各型号取栓导管准备好,不可漏水漏气,可使术者操作得心应手而缩短手术时间,为手术的成功奠定坚实的基础。

     参考文献:

    [1] 杨栋,罗英伟,段志泉.急性动脉栓塞及并发症的处理[J].Microsoft Internet Explorer.

    (阳泉煤业集团总医院,山西 阳泉 045000), http://www.100md.com(延爱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