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实用医技杂志》 > 2006年第23期
编号:11377064
羊水细胞培养技术在产前诊断的应用
http://www.100md.com 《实用医技杂志》 2006年第23期
羊水;细胞培养;产前诊断,,],羊水;细胞培养;产前诊断,1资料与方法,2结果,3讨论,参考文献:
     [摘要] 目的:利用羊水细胞培养方法,胎儿染色体核型分析进行染色体病的产前诊断。方法:采用羊水细胞培养技术,建立收获标准及改良收获方法,对270例孕妇胎儿进行了羊水穿刺术及羊水细胞培养。结果:羊水培养成功率为96.30%,缩短了培养时间(9 d~10 d)。结论:羊水细胞培养技术,培养成功率高、培养时间短、可分析核型多,便于临床开展。

    [关键词] 羊水;细胞培养;产前诊断

    羊水细胞培养及染色体制备是染色体病产前诊断的主要手段。由于羊水细胞培养一直存在技术要求高、难度大、培养时间长、易污染、分裂相较少等问题,许多单位仍未能开展羊水产前诊断工作。近10年来,世界各地对羊水细胞的培养及其在染色体制片上虽不断有所改进,但羊水细胞培养与制片仍有一定难度。近3年来,我们对羊水细胞培养方法进行了探索和改良,并进行了270例羊水染色体的制备,效果满意,现报告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病例来源 200例为陕西省妇幼保健院遗传优生及产前诊断门诊中有产前诊断指征的患者,70例为外院送检患者。

    1.2 方法

    1.2.1 羊水采集 在孕17周~23周进行穿刺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322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