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实用医技杂志》 > 2006年第23期
编号:11377085
应激性溃疡患者的观察与护理
http://www.100md.com 《实用医技杂志》 2006年第23期
应激性溃疡;护理;出血,,],应激性溃疡;护理;出血,1临床资料,2观察与护理,参考文献:
     [关键词] 应激性溃疡;护理;出血

    应激性溃疡是多脏器功能衰竭中重要的复杂疾病之一,表现为急性胃肠道多发性溃疡的形成、出血等一系列病变,临床主要表现上消化道出血[1]。我科自1998年至今共治疗住院患者出现应激性溃疡57例,通过及时诊治和精心护理,除1例由于大量出血,来势迅猛,仅4 h后经抢救无效死亡,其余均治愈出院,取得了较为满意的效果。现总结报告如下。

     1 临床资料

    自1998年至今共收治57例应激性溃疡患者,其中年龄最大74岁,年龄最小21岁,平均年龄52岁。原发病分别如下:胸部外伤13例;腹部肝、脾破裂术后17例,胰、十二指肠切除术后7例;其他疾病20例。其中因胸部外伤10 d伴肺不张外院转来1例,手术治疗后4 h因上消化道大出血死亡,其他病例均治愈。

     2 观察与护理

    2.1 心理护理 由于严重创伤、大手术、严重感染、休克等危重症而引起患者紧张恐惧出现了应激性溃疡常表现为急性上消化道出血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3447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