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实用医技杂志》 > 2006年第23期
编号:11377006
颅脑损伤昏迷患者的鼻饲营养支持
http://www.100md.com 《实用医技杂志》 2006年第23期
颅脑损伤;昏迷;鼻饲营养,,],颅脑损伤;昏迷;鼻饲营养,1临床资料,2结果,3讨论,参考文献:
     [摘要] 目的:观察颅脑病变肠内营养支持的临床效果。方法:通过鼻饲给予35例患者肠内高营养支持,观察临床营养表现和测定三头肌皮皱、血浆白蛋白、淋巴计数、并发症发生率及预后。对照组30例常规治疗作比较。结果:高营养支持组的临床营养表现和营养指标均优于对照组(P<0.05)。结论:营养支持可改善机体营养状况,保持胃肠道功能,减少并发症,为疾病恢复创造条件。提示鼻饲营养是合理、经济、安全、有效的治疗途径,应尽早进行,同时做好效果监测和相应护理,有利于损伤脑组织的修复,降低病死率和致残率。

    [关键词] 颅脑损伤;昏迷;鼻饲营养

    昏迷是脑功能障碍的临床症状,主要表现为意识丧失,运动、感觉和反射障碍,任何刺激均不能使患者苏醒。脑外科常接触到的昏迷患者均为颅脑病变引起。如:脑挫裂伤、脑干损伤、颅内血肿、脑出血等。长时间昏迷,常常由于营养供不应求衰竭而死亡。在临床上昏迷超过48 h以上,单纯靠补充液量不能使患者顺利度过昏迷期。及时选择正确的途径给予营养支持,对维持营养状态、促进脑组织功能恢复,增强机体抵抗力,降低病互率和致残率有非常重要的意义。本文就现就我院从2000年至2005年35例颅脑损伤昏迷患者进行鼻饲营养支持的体会总结如下。

     1 临床资料

    1.1 病例选择 治疗组35例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5068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