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实用医技杂志》 > 2006年第23期
编号:11377077
医疗保险制度下医院生存与发展的思考
http://www.100md.com 《实用医技杂志》 2006年第23期
医疗保险;医院;生存;发展,,],医疗保险;医院;生存;发展,1医疗保险制度改革对医院产生的影响,2面对医疗保险制度对医院的冲击和影响,医院必须采取积极的对策和措施,挖掘内部潜力,深化内部改革,增强医院的整体竞争力,寻求新的经济增长点,参考文献:
     [摘要] 医疗保险制度的不断深入对医院产生了前所未有的影响,医院如何适应医疗保险的改革,采取有效的对策,加强内涵建设,提高服务质量,提升医院整体的竞争力,是值得认真思考和深入研究的问题。

    [关键词] 医疗保险;医院;生存;发展

    随着社会经济的迅猛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建立和完善,作为社会保障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医疗保险制度的改革也在不断的深入。医疗保险改革对医院产生了前所未有的冲击和影响,医院如何适应医疗保险制度的改革,如何采取有效的对策,以增强医院的适应性和竞争力,促进医院的发展是摆在医院管理者面前的重要课题。

     1 医疗保险制度改革对医院产生的影响

    1.1 医院之间的竞争进一步加剧 医疗保险制度改革后,由于医疗保险机构的介入,形成了医院、患者、医疗保险机构三者利益关系。医院的绝对主导地位被削弱,医院必须接受来自患者的选择,住院起付标准、统帐结合、共付一定比例的政策措施,使患者个人自付医疗费用的比例增大,因而患者的选择自主权也随之增强,患者总是选择服务态度好、医疗质量高、费用合理、有技术特色的医院,因此医疗服务市场就由原来的“卖方市场”向“买方市场”转变,另一方面保险的定额结算办法要求医院不仅要治好病而且要少花钱,医院之间的竞争不再是规模、设备、档次的竞争,而是医疗技术水平、服务质量、服务态度、管理水平、医疗环境、价格信誉的竞争,这对医院的管理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使医院面临更为激烈的竞争,呈现了优胜劣汰、适者生存的局面。

    1.2 医院收入的增长幅度下降或出现负增长

    1.2.1 医疗保险中心对医院的结算方式是“总量控制,定额结算,适当补偿”的预付制结算方式,这种方式虽然有利的控制了医疗费的增长,但是由于医疗保险中心给予的定额较低,超出定额部分的费用由医院承担,存在差额亏损,由此导致了医院收入总额的减少,另一方面,医院为了降低差额亏损部分,采取压低医疗费、推诿重患者或转院等措施也减缓了医院收入的增长。

    1.2.2 医疗保险相关政策的出台,如:慢性病门诊补助、透析、放疗门诊纳入统筹基金等,约束了患者的医疗消费行为,减少了医院的住院人数,医院的收入也相应减少。

    1.2.3 医疗保险定点药房和非处方药制度的实行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8719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