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实用医技杂志》 > 2006年第23期
编号:11377028
手术室护士的职业安全防护
http://www.100md.com 《实用医技杂志》 2006年第23期
护士;职业;防护,,],1手术室护士职业安全防护存在的问题,2防护措施,参考文献:
     [摘要] 手术室护士由于职业的特殊性,每天都要面对各种各样的危险因素。工作环境的不安全不仅影响医疗护理质量,同时也严重损害手术室护士的生活质量。因此,采取必要的职业防护措施。

    [关键词]

     1 手术室护士职业安全防护存在的问题

    1.1 感染细菌和病毒的可能性 手术室护士在日常工作中经常接触针、刀、剪钩等医用锐器,是锐器伤的高危人群,感染传染性细菌和病毒的机会很高。Aiken等[1]报道,护理人员每年针刺伤发生率为80%,在众多职业危害中锐器伤是导致医护人员感染血源性疾病最常见的原因[2],针刺伤时,只需0.004 ml带有乙型肝炎病毒(HBV)的血液足以使受伤者感染[3]。医护人员被丙型肝炎病毒污染的针刺伤而感染的几率为1.8%[2]。医护人员被艾滋病病毒(HIV)污染的针刺伤而感染HIV的几率为0.3%。暴露于含HBV的血液或体液,其感染率为6%~30%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3479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