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471792
常爱出汗 别忘查查尿糖血糖和相关项目
http://www.100md.com 2007年2月17日 家庭导报
     某超市管理员黎某今年43岁,爱出汗,稍稍活动一下就满身大汗,即便是在大冷天,她送趟货回来头发都被汗水浸得湿湿的。尽管同事们开玩笑说她爱出汗可以在工作表现上占便宜,但她为此烦恼得很。她去了医院做了一个检查,最终确诊患有糖尿病。那么,糖尿病患者与多汗之间有什么必然联系呢?

    湘雅医院内分泌科主任钟惠菊教授说,糖尿病患者出汗有个特点,就是头面部和躯干大汗淋漓,但四肢不出汗。糖尿病常见而重要的并发症除心脏病变以外,还有酮症酸中毒、糖尿病眼病、糖尿病肾病、糖尿病外周血管感染及神经病变等,而神经病变以植物神经病变较常见,其表现为排汗异常,可呈无汗、少汗或多汗。钟教授解释说,多汗的主要原因是植物神经功能紊乱,交感神经兴奋,汗腺分泌增加。其次,血糖代谢率增高也是糖尿病患者多汗的原因之一。

    多汗是糖尿病患者临床较常见的症状之一。钟惠菊教授说,汗液增多一般表现为对称性,以手掌、足底、腋窝、鼻尖、前额等处最明显。出现多汗时,首先应该注意是局部的还是全身性的,还要看汗液的颜色和气味,再看是否合并有其它疾病以及伴随的症状。考虑病因时,应重点考虑交感兴奋症候群(如心功能减退、疼痛、低血糖、应激等)、体温变化、血压变化、情绪变化和是否与进食有关。

    全身多汗可分为生理性和病理性两类。生理性多汗可见于高温环境中、强烈体力劳动后及发热等,精神紧张或情绪激动也会有多汗的表现。病理性多汗则多见于:(1)甲亢、糖尿病、低血糖症、结核、全身播散性红斑狼疮、风湿热、急性心力衰竭、休克及晕厥等疾病。(2)神经系统器质性病变,如帕金森氏病、间脑综合症、脊髓灰质炎、狂犬病的前驱期等。(3)药物、食物刺激和中毒,如服用毛果芜香碱过量、某些毒品(如汞、铅、有机磷)中毒等。(4)血压改变等。

    目前,糖尿病已成为世界上继肿瘤、心脑血管病之后第三位严重危害人类健康的疾病,多食、多饮、多尿及消瘦是其典型特征,但相当一部分患者也可以没有以上症状,因而有些患者不知自己患了糖尿病。所以,当临床碰到诊断不明、皮肤多汗时,不要忘记查查尿糖、血糖和相关项目,力求早期发现,早期治疗。(来源:家庭导报),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