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健康 > 婴幼儿保健 > 育儿...
编号:11366096
让孩子学认红色
http://www.100md.com 2007年2月18日
     1岁以后,小儿就可以开始学认颜色,一般最先学会认红色。认识红色,小儿就具有了共性的概念,这个词可以放在学过的物品名称前面,如红色的球,红色的积木,红色的衣服等。对于小儿来说,理解这个概念要比学认自行车和小汽车难得多,因此要化很长时间训练,小儿才能认识红色。

    大人可以把几种红色的玩具放在一起,告诉小儿:“这些都是红色的,看红色的积木,红色的球……”大人还可以取出其它颜色的东西放成一堆,说:“这些都不是红色的”。千万不要说这是绿色,那是黄色,因为这个年龄小儿还不能接受和理解其它颜色,只能认识一种红色,并多次强调:“这一边都是红色,那一边都不是红色”。小儿的眼睛能感知色彩,通过大人多次强调,小儿就能渐渐理解这边玩具颜色和那边的不一致,慢慢接受“红色”这个概念。

    平时在日常生活中看到红色物品都要告诉小儿:“这是红颜色”,也可以把几种不同颜色的玩具放在一起,让小儿把红色的挑出来给你。训练一段时间后,每当小儿看见红色东西就问他:“这是什么颜色?”让小儿说出“这是红色”。有些小儿能记住家中的玩具和大人说过的物品是红色,但看到别的物品就不敢说。

    因此教小儿认颜色一定要耐心,多次示范,让小儿记住大量红色东西后,再逐渐理解红色指的是色彩,不是物名。当小儿学会认识红色东西后,要给充分的时间作练习,以巩固成绩,不必急于教小儿认其它颜色。

    ,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