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健康 > 婴幼儿保健 > 育儿...
编号:11366089
婴儿咳嗽的原因及治疗护理
http://www.100md.com 2007年2月18日
婴儿咳嗽疑似病症,急性和慢性咳嗽的区分,呼吸道感染时如何减轻不适?,过敏性咳嗽改善方法,维护环境是第一要义,另类咳嗽异物吸入,7种咳嗽对症治疗,干咳,咳嗽抑制剂,带痰,阵咳,沙哑,喘鸣或气喘,哮喘,家庭护理经验,用药,婴儿咳嗽饮食注意事项
     婴儿咳嗽疑似病症

    常言道,十个宝宝九个咳!从医学的角度讲,宝宝的咳嗽是为了排出呼吸道分泌物或异物而发生的一种机体防御反射动作。也就是说,咳嗽是宝宝的一种保护性生理现象。

    宝宝咳嗽可以分解为四个动作:短而深的吸气;声门关闭;隔肌、肋间肌收缩,肺内压增高;声门开放,肺内高压空气在隔肌的快速收缩下被挤压喷射而出。正是这四个连贯的动作组合合成了一个完整的“咳嗽”过程,同时才决定了咳嗽有不同性质、节律、声音和特性。

    咳嗽的性质干咳或刺激性咳嗽:多见于上呼吸道感染、气管炎、肺炎、支气管异物等疾病。湿性咳嗽或多痰性咳嗽:多见于支气管炎、支气管扩张、肺脓肿、肺结核等疾病。

    咳嗽的节律单声咳:多见于喉炎、气管炎等疾病。阵发或痉挛性咳嗽:多见于气管异物、百日咳、支气管哮喘等疾病。周期性咳嗽:多见于慢性支气管炎、支气管扩张等疾病。

    咳嗽的年龄刚刚出生的宝宝就出现了咳嗽,应该小心吸入性肺炎、肺脏先天发育异常等疾病。年龄较大的儿童咳嗽一般多见于呼吸道感染。学龄前宝宝咳嗽则应兼顾气道感染和气道异物等情况。

    咳嗽的时间如果宝宝早晨起来咳嗽,多半是慢性疾病,诸如上呼吸道的慢性炎症、慢性支气管。如果宝宝是在夜间咳嗽,那有可能是百日咳、急性痉挛性喉炎等疾病。

    婴儿咳嗽的原因

    宝宝的咳嗽可分为急性和慢性两大类,急性咳嗽主要和呼吸道感染有关,而过敏性鼻炎及鼻窦炎,常是引发慢性咳嗽的原因之一。当孩子有咳嗽症状时,了解发生的原因,对症治疗,平时避免带宝宝出入公共场所,可减少感染机会。

    急性呼吸道感染常常是家长们带宝宝前来门诊求诊的主要原因之一,而咳嗽又是家长们常常提到以及强调的主要表现形式。咳嗽不仅影响宝宝的日常生活作息、降低休息和睡眠的品质,严重的咳嗽还可能造成宝宝呕吐,进而无法进食,甚至也有可能因连续性的咳嗽而造成呼吸困难,甚至出现发绀的现象。

    以下对于引发咳嗽的原因,及可能造成的并发症及后遗症,做一些说明、预防和处理,使疾病所造成的伤害降到最低,让父母对宝宝的照顾能够更得心应手。

    急性和慢性咳嗽的区分

    一般将宝宝的咳嗽分为急性咳嗽和慢性咳嗽两大类,急性咳嗽主要和呼吸道的感染有关。一些病毒或细菌会引发上呼吸道感染,出现感冒、鼻窦炎、支气管炎、甚至肺炎。通常在感染症状消除之后,咳嗽的情形也会跟着消失。例如呼吸道融合病毒最常造成一岁以下宝宝急性呼吸道感染的主因,尤其容易引发急性细支气管炎,症状除了咳嗽、流鼻水、呼吸变浅快之外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13912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