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403057
过年夫妻要防“火”
http://www.100md.com 2007年2月19日 《健康时报》 2007.02.19
     在春节喜庆的氛围中,出现争吵总是会影响心情的,所以春节里后院防“火”很重要。

    “我已经把道理都给她讲清楚了,可她根本听不进去,反倒火气越来越大了……”张先生因为建议过年直接给岳父岳母送现金,而被妻子看成是不重视,是敷衍,使妻子大发脾气,让张先生很是苦恼和委屈。

    其实亲密相处的夫妻,吵架生气是常事,虽然同样是争吵,有些聪明的夫妇巧妙地化解了误会,让之前的生气争吵变成了相互了解的机会。尤其在这样的节日气氛里,如何尽快灭“火”可是很重要的哦!

    “金蝉脱壳”其实是很常见的一招。在过年的时候,尤其需要掌握这一招,否则会因为争吵而破坏了过年的好心情。其实一旦夫妻双方或一方认识到,彼此之间的火药味已经越来越浓,双方的争论已经陷入无理智的状态时应该及时停止。比如说,一位妻子本来是因为丈夫不做家务而生气,但随着争吵,问题却上升到了丈夫爱不爱自己的高度,这时,双方已经陷入非理智状态了,争吵已经“变味”了,应该及时灭“火”。想结束争吵的一方应该有意识地抽身出去,暂时离开争吵的环境,或者岔开话题,比如说“我想起来了,今天某某打电话,让我代他向你问好”!这种方法在春节的时候很奏效。

    如果试图用道理去说服对方但丝毫不起作用时,反而会把火焰扇得更高。此时最好的办法是主动认错,表示理解、接受对方的情绪。例如可以频频地点头,也可以说:“我知道这让你很伤心”、“你说得对,我能理解……”这些行为和语言能有效地和对方共情,让对方的怒火迅速降温,就会渐渐冷静下来。

    待到对方冷静下来之后,最重要的就是做修复工作了。不少夫妻认为架已经吵完了,也就相安无事了,如果仅仅到此结束,这个吵架就只能做到“无害”而不能做到“有益”了。最好的办法是心平气和后,夫妻俩能坐在一起再回过头谈谈这件事情,谈谈当时自己的想法和原因。这个沟通过程,正是促进彼此了解的过程。丈夫也许会发现,妻子那么生气,是因为感觉到被忽视了,妻子也许会发现,丈夫之所以据理力争,不是为了对抗,而是为了让自己快点消气,只是方式不对。这样一来,这次争吵就真正成了经营婚姻的一个机遇。这样的结局就是最好的,灭“火”及时有效,而且更有利于今后的防“火”工程!, 百拇医药(李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