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403069
寒假让孩子挺直腰
http://www.100md.com 2007年2月19日 《健康时报》 2007.02.19
     一放寒假,不少中学生“小网虫”疯狂“挂网”,其中一些人24小时不间断地玩游戏、聊天,穿梭于各种游戏网站寻觅“冲关秘诀”,以往作为中老年人专利的颈椎病、脊柱侧弯等疾病逐渐向青少年蔓延。专家提醒,平时课业繁重的孩子们脊椎本来就状况不佳,所以寒假里,更应注意别让孩子的背更弯。

    孩子肩膀一高一低

    家长突然发现孩子的肩膀老是一边高一边低,刚开始以为是他没站好,但回到家给他洗澡时仔细一瞧,两边的肩膀果然不一样高,从背后看,脊柱还有些弯曲。专家解释说,一般情况下,从背后观察正常的脊柱时,背部的形态是直的,躯干双侧对称;从侧面观察正常脊柱时,可以在颈部、上部躯干以及下部躯干观察到曲度。躯干上部有一个微小的弧度,称为后凸;躯干下部有一个相反的弧度,称为前凸。正常情况下存在着一定度数的颈前凸、胸后凸和腰前凸,它们对维持骨盆以上躯干的平衡性是非常必要的,一旦偏离了这一正常排列,可能表现为后凸或者前凸或是更为普遍的侧凸。

    发现脊柱侧弯主要靠家长

    通常情况下,处于生长发育高峰期(10~17岁)的孩子,侧弯则容易加重,即使是轻度的侧弯也应该定期随访。如果发现得晚,患者很容易失去早期诊疗的宝贵时机,等到发展为重度脊柱侧弯再去治疗往往为时已晚。因此,早发现早治疗十分关键。

    家长一旦发现自己的孩子出现了脊柱侧弯,要注意做到如下几点:首先,保持镇静,这种病目前国内完全可以治疗,重要的是给孩子树立治疗疾病的信心。然后,带孩子到专业医院骨科确诊,向有经验的医生咨询,并根据专业医生的建议进行治疗。另外,对于此病,预防胜于治疗。首先,要纠正孩子的不良坐姿。在使用电脑时,电脑一定要放在桌子的正中间;键盘放在桌子上,上身正直,胸离桌子一个拳距离。同时,每次数小时看电脑后,最好休息15分钟,并且站起来多活动活动,不要长时间固定一个姿势。

    此外,还要加强腰背肌、腹肌及肩部肌肉锻炼,轻度侧弯的患者可进行吊单杆、游泳、仰卧起坐、俯卧撑等锻炼,大部分可自行矫正,不需治疗。这里尤其要强调的是,也是家长应引起高度重视的,因为一些轻度的侧弯在站立的时候从身体外形上基本看不出来。所以,平时家长要多观察子女的发育情况,在孩子没穿上衣弯腰时,看其背部脊柱是否是一条直线,如果出现异常,再通过X光片诊断。

    摘自2月9日《新闻午报》徐俊芳/文,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