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426510
科学面对“甜蜜”的诱惑
http://www.100md.com 2007年2月19日 《家庭医生报》 2007年第8期(总第1097期 2007.02.19)
     几乎没有几个孩子不喜欢甜食和甜饮料,因为甜味是人与生俱来的第一味觉,代表着安全无毒,代表着提供能量,还让孩子想起乳汁的淡淡甜味。可是,你每天究竟吃了多少糖呢?

    美国一项最新调查发现,学龄前儿童每天居然从膳食当中吃到17勺糖!孩子们的健康和体质因为这些糖而受到损害,因为孩子一旦把胃口给了糖,他们就无法吃足够多的其他天然食物,而这些天然食物才是保证他们营养和健康的关键所在。营养学家警告,食物中含精制糖越多,获得足够维生素、矿物质、膳食纤维和天然保健成分的机会就越小。

    无独有偶,在中国,同样的事情也在发生。最近的调查表明,越是收入高的家庭当中,越是在零食上花很多钱的家庭当中,儿童和年轻人越有可能发生营养素的不足。这种问题的出现,和食物中的糖也大有关系。

    人们面对糖有着一种极其复杂的心理,一方面,糖是人们不可缺的食品,也是人们心中美好和甜蜜的代名词;另一方面,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特别是糖尿病、肥胖症和高血脂疾病的日益增多,人们又忌讳糖。那究竟怎么吃糖有益健康?
, 百拇医药
    为什么吃糖会妨碍营养平衡

    专家解释说,人天生具有一个“内部控制系统”,只要吃到足够多的热量,通常就会停下嘴来。也就是说,人的胃口是有限的。每1克白糖含有4千卡的热量,所以,如果食物当中添加了糖,就会增加很多热量,就会更容易饱。特别是孩子,如果他们吃了甜东西之后觉得饱,就不肯再多吃东西了,于是其他很多营养丰富的东西就会远离孩子的胃。

    可是遗憾的是,白糖除了热量,几乎什么营养价值也没有。它不含有蛋白质,也不含有维生素,几乎不含有钙和铁,也没有一点膳食纤维。它进入体内之后,还要消耗身体储备的维生素,否则就无法代谢分解。如果孩子靠它来填肚子,对身体发育的影响可想而知。稍有一点营养知识的人都知道,糖还会影响酸碱平衡,消耗体内的钙,让孩子变成豆芽菜,而且增大患近视的危险,让女性容易骨质疏松……

    比如说,如果晚餐桌上喝了一罐335毫升装的易拉罐可乐,那么就会从中得到约38克白糖,相当于两大勺。对于一个幼儿来说,这几乎相当于他一餐胃口的一半。可以想见,孩子吃其他食物的数量肯定会大大下降。虽然餐桌上有鱼有肉,有豆制品,有各种蔬菜,但是他都只是少量吃一点。这是多么可惜的事情啊。反过来,如果饭后喝了可乐,虽然胃口没有受到影响,但是却会额外增加热量,久而久之很可能引起虚胖。
, 百拇医药
    哪些食品会让你吃进去太多的糖

    目前,各种休闲食品均以甜味为主,每天吃到100克白糖并不困难。饼干、蛋糕、面包、蛋卷、曲奇是甜的,米饼、米糖、爆玉米花是甜的,各种点心是甜的,各种糖果、果冻、果脯、蜜饯、果酱是甜的,麦片、芝麻糊、核桃糊、藕粉等是甜的,绝大多数奶粉、奶片、酸奶、早餐奶、风味奶是甜的,糖包、豆沙包、汤圆、麻团、红薯饼、糯米糕、八宝饭等各种小吃是甜的,各种冷饮是甜的,各种饮料是甜的……而这些甜味的来源,除了少数标明“无糖食品”的品种外,主要是来源于白糖的。可以说,除了正规的三餐以外,人们的饮食生活被铺天盖地的白糖包围得严严实实。

    究竟要多少白糖才能提供合适的甜味呢?一般来说,饮料的含糖量是10%左右,点心蛋糕等则达到20%左右,果脯蜜饯果酱一类达60%以上,奶制品大约是7%。如此计算,如果每天喝两罐雪碧,则会得到76克糖;加上饼干、乳饮料、冰淇淋、糖果和蛋糕,一天能吃进去的糖很容易就超过100克。这个数量,相当于成年人每天需要能量的20%!特别是对孩子来说,他们的小小的胃口,竟然有相当一部分被白糖所占据,其他营养丰富的食品只能吃到剩余的数量!

    在这些含糖食品当中,以甜饮料危害最大,因为甜饮料喝起来和水一样,无声无息,很难控制数量,人们也很少意识到其中含有那么多白糖,因而往往不加限制。如果家里来客人,常常用甜饮料待客,家人和孩子跟着就会饮用;如果在外就餐,服务员总会热情地询问女士和儿童“来点什么饮料?”父母也会自然而然地问孩子喜欢哪一种,随他喝个够。即便在家里,人们的冰箱中也常常放满饮用方便的甜饮料,夏天的饮用数量甚至经常超过每天两罐。

    (待续), http://www.100md.com(范志红 中国农业大学食品学院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