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426411
“口眼歪斜”怎么办
http://www.100md.com 2007年2月22日 《当代健康报》 2007.02.22
     江苏读者秦先生问:由于前段时间天气寒冷,我侄子突然“口眼歪斜”,也不能皱眉,请问如何治疗和护理?

    康医生答:“口眼歪斜”在医学上称面瘫或面神经麻痹。—年四季都可发病,患者无年龄界限,也无地域差别。面神经麻痹分中枢性和周围性两种,中枢性面瘫多伴有半身不遂等症状;平时我们见到的面瘫,大多是周围性面瘫,发病时患侧面部呆板,照镜子会发现患侧的额纹消失、眼裂扩大,不能皱眉,鼻子下面的人中沟和嘴角歪向健侧等。引起周围性面瘫的原因很多,虽然头部外伤、中耳炎及病毒感染等都能引起,但最常见的原因还是感受风寒。感受风寒之后,能引起耳后茎乳突孔内的面神经出现水肿,使面神经相对受压,引起神经传导障碍,从而产生了面部表情肌的运动障碍。

    患了面瘫,首先要及时治疗。在面瘫急性期应用激素、扩张血管药及维生素B族等药物。除了用药以外,应配合针灸治疗,以促进面瘫的恢复。对于不同类型的面瘫和面瘫的不同时期,应采用不同的针刺方法。临床上经常见到一些患者,尽管没有间断治疗,但由于治法不当,治疗几个月,仍没能治愈。特别是耳朵起疱疹引起的重症面瘫(亨特氏面瘫),单纯用药物或针刺治疗,难以收效。近几年,采用针灸配合阴离子高电位及经络电等综合疗法治疗重症面瘫,收到了较好的疗效。

    患了面瘫,在治疗同时配合自我护理,可以促进面瘫的康复。具体做法是:

    1、睡觉前用湿的热毛巾(水温以不烫手为度),外敷患侧面部,毛巾凉时及时更换,共热敷10分钟。

    2、用手掌拇指侧的大鱼际,自患侧外眼角向耳上部平推,共平推100次。

    3、将大鱼际放在患侧口角处,自口角向耳后平推,共平推100次。每晚睡前坚持热敷和自我按摩,可以疏通面部的经络气血,促进颜面瘫痪肌群的功能康复,并能减少面瘫后遗症的发生。

    解答:沈如荣,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