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426481
免疫系统的八大“天敌”
http://www.100md.com 2007年2月22日 《当代健康报》 2007.02.22
     免疫系统与免疫力源自父母的遗传基因,与生俱来,然而“天敌”也不少,归纳起来至少有以下8种——

    ●营养不良或肥胖

    营养不良,养分缺乏,必然累及免疫器官的“生产能力”,导致免疫细胞与免疫分子产量“亏损”,免疫力下降便成为必然。营养过剩呢?同样会影响特异性和非特异性免疫反应。已有足够的证据证明,脂肪细胞的过量堆积,会导致免疫细胞的战斗力减低。

    ●睡眠不足

    美国一份研究资料显示,熬夜的男人翌日体内免疫细胞的活性平均下降了28%,当受试者睡足了一整夜觉之后,免疫功能又恢复了正常。

    ●病毒

    如曾肆虐神州大地的“非典”病毒,可在人体内引发一场免疫系统化学物质“风暴”,进而使免疫系统丧失抵抗力。而真菌侵入人体后,直接破坏免疫系统的酶而致病。再如艾滋病病毒,潜入人体后会释放一种称为TAT的基因,刺激机体制造过量抑制因子,使免疫细胞不能发挥功用,从而破坏免疫反应。

    ●消极情绪

    如焦虑、紧张、忧郁、恐惧等,均可损害人体的免疫系统。美国一项最新研究表明,消极情绪可降低流感疫苗的效价,使人体血液中抗御流感病毒的抗体水平减低,而这正是免疫反应遭到削弱的一个标志。

    ●药物

    是药三分毒,毒之一就是对免疫系统的损害。已经证实,环磷酰胺等抗癌药、强力霉素等多种抗生素、皮质激素等都能削弱免疫力,或诱导免疫缺陷。尤其是不合理用药、滥用药物、随意用药更加重了这种损害。

    ●节食

    不少女性为减重而节食,节食后体重又反弹,出现体重反复下降上升的情况。此种波浪型节食法可使女性体内的自然杀伤细胞数量减少,尤其是那些体重减轻达5次及以上的女性,其自然杀伤细胞的数量比普通女性少33%,而自然杀伤细胞是免疫系统中的重要一员,与抗肿瘤、抗病毒感染和免疫调节等生理职能有关。

    ●污染

    国内研究资料显示:污染区儿童的免疫能力不到清洁区儿童的1/3。国外的调查亦显示:68%的疾病与污染有关,80-90%的癌症起因于环境不良。污染物包括大气污染(如沙尘、重金属、臭氧、氮氧化物等);人体自身代谢及各种生活废弃物(如粉尘、皮屑、各种寄生虫、霉菌等);宠物以及装修污染(如甲醛、氨、苯、臭氧、氡)等。

    ●衰老

    随着增龄,免疫细胞与免疫分子的浓度与活力均呈下滑趋势。人到老年,胸腺逐渐被脂肪组织代替,淋巴因子活性较壮年人低4.5倍,T细胞功能下降67%,自然杀伤细胞水平降低86%,淋巴细胞与抗体减少,免疫力因之而大打折扣。

    弄清了免疫系统有如此之多的“天敌”,那么调整我们的生活方式,改善环境,纠正不良习惯,给免疫系统更多的呵护与关爱,就该提到生活日程上来了。

    (选自《文汇报》),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