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426412
咏老诗中读人生
http://www.100md.com 2007年2月22日 《当代健康报》 2007.02.22
     于谦诗云:“清风一枕南窗卧,闲阅床头几卷书”。于谦晚年那安谧悠逸的心态,闲来吟诵的愉悦,不禁让我心头一颤,也想起些古人那脍炙人口的咏老诗来。比如刘禹锡的“莫道桑榆晚,为霞尚满天”,曹操那“老骥伏枥,志在千里;烈士暮年,壮心不已。”因其境界风发中的异曲同工,而倍受老人的喜爱,且多有引述以升华或自勉。

    有时想想,古人的物欲可能比今人少吧,因而,生活中就多了些轻松活泼的情愫。“天意怜幽草,人间重晚晴”(唐·李商隐),多么富有情色意趣的浅唱啊。那幽僻之处的青青小草,沐浴着阳光的殷殷余辉,生机昂扬亦神采绰然,想那人生的晚年,又何尝不是如此呢?在此温馨暖爱之中,怎能不加倍珍惜美好的日月,而享受人生的阳光雨露呢?以一棵小草的精神去热爱生活热爱自然,是为劝世良言啊。还有王维“行到水穷处,坐看云起时。偶然值林叟,谈笑无还期”的吟咏里那种从容的心态和情动。我相信那超脱神远、闲逸情趣之中的造景绘色无不出自温润的心扉,而他淡看世事的神思省悟,对人生无疑是有着通经活络之效延年益寿之用的。与此媲美的“散发重阴下,把杖临清渠。属耳听莺鸣,流目玩倏鱼。从容养余日,取乐于桑榆。”(唐·张华)不也是道出了寻找乐趣颐养天年的真谛与精髓吗?

    大凡古人的咏老诗里,都闪烁着哲学的光芒。“吾羡老翁居处幽,吾爱老翁无所求。时俗是非何足道,得似老翁吾即休。”(唐·元结)瞧,这老翁是清心寡欲淡泊名利的老翁,是对那是非得失看得开也放得下的老翁。此种老翁,怎能不健康长寿亦快乐无比呢?白居易诗云:“世缘俗念清除尽,别是人间清净翁”。人生哲学的慧美,就像照耀晚年的阳光,怀拥这多阳光,怎能不心气畅达周身通泰而日有笑颜呢?还有他们浓厚的惟美倾向,我很佩服他们晚年时对于美的那种追求的执著,“野凫眠岸有闲意,老树著花无丑枝”。(唐·梅尧臣)那种静谧的意境和强烈的感情,不仅是在赞美老树的生机与活力,更是在突现对人生晚年审美的意旨,即:老而不丑,愈苍愈美。这无疑是对晚年人生再次升华的向往。此种审美,韩琦的“虽惭老圊秋容淡,且看寒花晚节香”也为佳品,它写出了那种傲霜寒菊在万花凋谢之后的灿烂。这种把人生晚年作为审美对象而加以张扬的精神,不就是一种人生的态度和情操,不就是积极向上完美人生的追求吗?

    “晚晴催翰墨,秋风引风骚”(唐·高适),“羡君独得逃名趣,身外无机任白头”(唐·胡曾),“奄忽随物化,荣名以为宝”(汉·刘彻),“世事劳心非富贵,人间实事是欢娱。”(唐·白居易)……无论是抒发老年壮志,或又是描写老年情趣,无论是辟理人生哲学,或又是言喻养生之道,古人的咏老诗对人生都有着一定的启迪。因而,读读这些咏老诗,既能解惑释疑,亦能修心养性,既可怡然自乐,又可提高生活品位,可谓是保证晚年生活质量的一道精神美餐吧。 (茹喜斌),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