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426452
细辛治病用途广
http://www.100md.com 2007年2月22日 《当代健康报》 2007.02.22
     细辛为马兜铃科多年生草本植物,根入药。关于细辛的用量,历代本草和医学著作均有“辛不过钱”的说法。

    细辛具有祛风解表、散寒止痛、温肺化饮、宣通鼻窍的功效,用于治疗风寒感冒、头痛、牙痛、鼻塞鼻渊、风湿痹痛、痰饮喘咳。

    治疗风寒感冒、头痛、牙痛 细辛3克,白芷、菊花、川芎、薄荷、羌活、防风、荆芥各6克,生姜3片,水煎服。

    治风寒头痛 细辛3克,麻黄、川芎、制附片各6克,水煎服。

    治偏头痛 细辛、雄黄各等量,研细末。用时取药末适量,左边痛放入右鼻,右边痛放入左鼻。

    治牙痛 细辛、荜茇、花椒、白芷、防风各3克。水煎沸15分钟后,取汁待温时饭后漱口3~4次。

    治鼻渊 细辛、白芷各3克,苍耳子、藿香、甘草各10克,独活4.5克,水煎服。

    治鼻塞不通 细辛研末,取少许吹鼻。

    治痰饮喘咳 细辛3克,炙甘草、干姜、五味子各6克,茯苓12克,水煎服。此方适合痰饮喘咳,痰多色白,手足不温者。

    治虚寒呕吐,饮食不下 细辛15克,丁香7.5克,共研细末。每次服3克,用柿蒂煎汤送服。

    (李 峰),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