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426434
隔代教养让我受益匪浅
http://www.100md.com 2007年2月22日 《当代健康报》 2007.02.22
     我的女儿快一岁了,小小的她来到我们家的这一年里,为我们增添了不少的快乐。在女儿成长的道路上,幸好有父母的帮助,才让女儿一次次地“化险为夷”。

    女儿六个月的时候长出来第一颗牙。在她要长牙的那段日子,因为牙痒,她老是吃手,我害怕她咬疼自己,就拿自己的手伸到她的嘴里,没想到她还不领情,拿起我的手毫不留情地咬起来,疼得我连忙抽回手来,冲她“怒吼”,可是她竟然冲我一乐,又吃起自己的手来了。后来,我爸听说了一个“偏方”治疗牙痒痒:将鲜的荷花瓣晾干,洗净后包在手上每天两次给孩子擦洗牙床,直到孩子长出牙来。这个法子还真管用,每次给她擦的时候,她都乖乖地躺在床上,张着嘴让我爸给她擦牙,一点也不闹,更可喜的是擦了一段时间以后,她就很少吃手了。

    我的女儿从满月之后就很少用尿布了。出了月子之后,我妈就教我学着给孩子把尿。一开始我嫌麻烦,想放弃,觉得不就是洗几块尿布的事吗?可是我妈说这是为孩子建立一个良好的生活习惯。为了孩子,我每天夜里起来把她两三次,每次我抱起熟睡的女儿,轻轻呼唤她的小名,跟她说着话,在不知不觉间,女儿闭着眼就尿完了,然后我再把她抱进被窝睡觉。现在每天夜里,只要女儿一动我就会有感觉,知道她要尿尿了。而白天,只要计算好时间,半个小时左右把她一次,就可以放心地把她放在床上让她自己玩了。
, http://www.100md.com
    女儿第一次发烧是在夜里,我们小两口只知道不能让孩子受凉,所以一直把她捂在被窝里,直到凌晨,孩子的体温还是降不下来,小脸烧得通红,身上热得烫手,没办法只好把父母叫起来,他们一看这情况,赶紧将孩子包好,抱起来喂她喝了好多水,然后进行物理降温。过了一阵,孩子的体温慢慢降下来了。

    女儿第一次胀肚子是在她没出满月的时候。那天夜里她老是哭个不停,怎么哄都不管用,孩子不会说话,我和老公也不知道她哪里不舒服,只有干着急。后来我爸摸了摸她的肚子,说是胀肚子,马上给她熬了萝卜水,女儿喝了一瓶之后,便不再哭了。在这之后,我经常给她熬点萝卜水喝,胀肚子的现象再没发生过。

    我上班后,女儿一直由父母帮忙看着。我每次走的时候,她都闹着不让我走,于是母亲就教育我女儿:“然然,妈妈要上班去,你要在家里乖乖的,妈妈早早地回来跟你玩。”我就跟我妈说,她又听不懂,你跟她讲什么大道理呀?我妈说你不知道,像这么大的孩子,她虽然不会说话,但是她心里都明白。我妈的话还真没错,以后我每次走的时候,我妈都像那样子说一遍,女儿竟然不闹了。

    女儿在一天天地长大,还有十几天就满一岁了。我们正商量着怎样庆祝她的第一个生日。相信在以后的日子里,女儿还要经历无数的“困难”。但我相信,有亲情的呵护,我们的孩子会像冉冉升起的太阳一样,茁壮成长!

    现在很多媒体都报道了隔代育儿的问题,说(外)祖父母会更加溺爱自己的孙辈,对孩子将来的教育和发展不利。但事情不能一概而论。我的母亲也爱孙女,但并不是没有原则的溺爱。她做过妈妈,有育儿的经验,如果没有母亲的及时提醒和照顾,我的女儿不会像现在一样健康、壮实。女儿从出生到现在,从来没打过针,虽然偶尔感冒、发烧,只要吃点药就没事了。养儿才知父母恩,我们感谢父母为我们、为孩子所做的一切。 (张焕静),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