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426417
享受快乐门球
http://www.100md.com 2007年2月22日 《当代健康报》 2007.02.22
     我平时不善于运动,加上常年坐守办公室,退休后身体逐渐发福,体质却每况愈下。有心早起晨练吧,又因为以前工作养成晚睡晚起的习惯,早上闹钟响几遍都无法将我从睡梦中唤醒;上健身房吧,那昂贵的年卡也让我吃不消。左想右想,最后在邻居生拉硬拽下决定学习打门球。

    门球可不是仅仅打球过门的简单游戏,是需要运用知识和智慧的竞技游戏,这点与象棋类似。在300平方米的“棋盘”上,红白各五球展开厮杀。决定战局胜败的因素,60%在于战术,而战术的运用需要审时度势,临场应变,还要时刻动脑筋,随时注意球场上的变化,不断思考着球的去向和目标,追、守、躲、撞,趣味无穷,在斗智、斗勇中掌握主动,把握局势,这才是门球趣味之所在;经常打门球既能享受到地上台球运动之妙,又有高尔夫球之趣,还有地上棋类运动之精。而且打门球只要有一小块空地就可以活动,不需要特别设备。初学的人,听上十几分钟讲解,便可投身打球。

    刚开始打门球,觉得摆弄这小球还不小菜一碟。带着这一想法在开球区站定,瞄准了4米远的一号门,只听“当”的一声,球撞在了门柱上。虽然门有20厘米宽,可是我连打了6次才得以通过,顿觉这门球虽小,“失之毫厘,谬以千里”的深奥学问却寓于其中。经过半年的不断练习和比赛,我的水平大有长进,并使我的臂、腿、腰得到锻炼,体重减轻了,人也更加精神了,而且每天不打门球,总是浑身痒痒。闻之美妙的击球声,犹如一场音乐会,将一切烦忧尽抛九霄。而且在你考虑战术时,实际上是对大脑的锻炼,能增强脑细胞的活动,改善大脑的功能,增强记忆力,延缓脑萎缩,免得老年痴呆。

    门球虽小,但它融入了我的晚年生活,每天都能给我带来快乐和健康,驱走烦恼和疾病,这真是“每天打门球,夕阳无限好”啊。 (冯 硕),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