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426437
新春伊始 想想自己的目标高不高
http://www.100md.com 2007年2月22日 《当代健康报》 2007.02.22
     新的一年已经开始,一切都可以从头再来,每个人都在怀着梦想,为了在新的一年里有更好的发展而制订着计划。这目标设计可是有学问的,目标太低不过瘾,人生觉得遗憾;目标太高,只怕是心有余而力不足,君不见太多的人为了实现目标把自己给压出了病或心身性疾病。因此制定目标时不得不考虑以下几个因素。

    想做什么:这是人生方向性的大目标,切不可含糊或选错。不同的人有不同的想法,社会的标准,大众的要求,领导的指示或个人的冲动,这些常会令人错误地估计自己,搞不清自己有多大的能力,盲目地追求成功以达到目标,以至于出现一些不切实际的信念,引起心理不平衡而出现亚健康。

    能做什么:许多成功学的培训不断地教导人们,只要有雄心,有干劲,有毅力,就能达到目标。可是人们能否做成事情之前对于其结果总是有预感的,这是存储在人内心世界中的潜意识,想做与能做的事情之间总是有差距的,如果差距太大等于是在给自己找麻烦、添痛苦。

    意识与潜意识:意识与潜意识之间的矛盾,就好像要一个人举重,为了拿冠军,在众人的鼓动下,在利益的引诱中,在争强好胜的意识里,自己定下目标是举100公斤,可此人的极限只能举50公斤,这时候潜意识会毫不犹豫地站出来,挺身而出地保护你。只有潜意识知道你的选择是错误的,你的感觉会准确地告诉你别再痴心妄想了。而当你非要去试一试时,潜意识会调动身体的防御保护机制,使你手发软,腿发抖、头发晕、胃痉挛、心害怕。你没必要不听潜意识的劝告去折磨自己一通。

    制定目标要考虑潜意识:不管设置怎样的目标,如果潜意识里认为不太可能实现,那么这个目标就较难达到。所以,最好还是把潜意识认同的事情当成目标比较现实。你可将想做的事情以积极的观念有意识地传达到你的潜意识之中,印在你的脑海里,它就会立刻开始行动并运用你的智慧、力量和精力以实现它要做的事,而将消极、悲观的想法有意识地去除以减少成功的阻力。这一过程可以通过心理行为训练而做到,特别是晨起、入睡前的各种调理有效地训练意识与潜意识之间的沟通,平衡心态,缓解压力,减轻症状,只有这样才能真正做到它们之间的沟通。只要开开心心做事,明天好事自然会来。

    作为领导或家长为他人制定目标时千万不可随心所欲,由自己的主观愿望所树立的目标,强加给别人执行时往往会事与愿违。快乐或焦虑,幸福或痛苦只有自己才能把握,是否会出现亚健康的症状只有自己才知道,是否愿意防治心身性疾病只有自己才能做得到。

    (刘元山),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