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426447
控制糖尿病 管好自家嘴
http://www.100md.com 2007年2月22日 《当代健康报》 2007.02.22
     我于50多岁时患上糖尿病,现在已经80多岁,和糖尿病“和平相处”了30多年。我的经验是:做好监测,控制饮食,增加营养,合理用药,锻炼身体,制定周密的计划并持之以恒地坚持,糖尿病的自我疗养和控制并发症不是神话。

    仅靠吃药治疗糖尿病是不够的,饮食控制是治疗糖尿病的先决条件,特别是主食谷类的控制。我每天的主食控制在200~250克左右,如感觉不够可用菜汤补充。

    食物纤维要充分,可起到降脂、降压的作用。谷类、海藻、水果、蔬菜含膳食纤维丰富,可适当选食。我每天吃的蔬菜量在500~700克左右,以黄瓜、西红柿等为主。很多糖尿病患者认为水果含糖量高,一口也不敢吃,其实只要选用含糖低、水分高的水果,在两餐之间适量食用是可以的。如果含糖高要相应减少主食的摄入量。

    平时我经常吃豆面、荞麦面及玉米面等杂粮,少吃根茎类食物,如山芋、土豆、薯类。

    糖尿病患者多伴有血脂异常、血压升高,可使患者提前出现并发症。因此,糖尿病患者应定期检查血糖、血脂和血压,及时治疗。进行适当的体育锻炼如每天步行半小时、不吸烟、控制体重,对于控制血糖、血脂及血压都有重要的意义。 (陈玉庆),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