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426497
佳节双喜临门 可别大喜伤心
http://www.100md.com 2007年2月22日 《当代健康报》 2007.02.22
     选择佳节完婚,有双喜临门的兆头,更增加过年的喜庆。然而一定要把好事办好,千万不要乐极生悲。记得那年腊月二十八,还有两天就过年,是个“黄道吉日”,儿子一大早起来顾不得吃饭就赶去参加朋友的婚礼,直到晚饭后还没回来。老伴正在念叨,突然,电话铃响,听筒里儿子急促地喊:“爸,快来医院吧,给我们说说情。我们这位新郎官的爸爸得了急症,正在抢救!求医生照照顾顾!”

    我迅速赶到医院,见急诊床上躺着一位老人,60岁左右,面色苍白,神志不清,我一边检查,一边听接诊大夫介绍:病人叫贺欣,今天儿子结婚,他忙里忙外,十分高兴,却不料儿子媳妇刚刚入了洞房,他却突然腹痛,伴恶心、呕吐,送来急诊室。但最后的诊断是“急性心肌梗塞”。

    原来这位老人为了独生儿子完婚,已经忙活了半个多月了,布置新房,打扫卫生,他都要动手参加,别人干的他都不放心。特别这两天又准备过年,他兴奋得已经两三天晚上没有好好睡觉了。对一个早有隐性冠心病的老人来说,怎么受得了,突然发生“心梗”也就不奇怪了。你看这不是“大喜伤心”吗?

    人逢喜事精神爽,但不要兴奋过度。天大的喜事也要以平常心情对待。尤其是老年人,要知道自己的本钱,有时表面上还精神有加,可体力精力已不如当年,经不起过度操劳了。做一切事情都要适可而止,用不着拼命去追求最佳最好。掌握量力而行的原则,往往可以避免许多意外的发生。

    (王有国),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