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两性时空 > 围城内外 > 更多...
编号:11426459
“无性婚姻”是婚姻疲劳而非性疲劳
http://www.100md.com 2007年2月22日 《当代健康报》 2007.02.22
     真是不看不知道,一看吓一跳:在中国已婚或同居的男女中,超过四分之一处于“无性婚姻”状态。这是中国人民大学社会学研究所的教授带领36名研究员,历时一年,在全国范围内随机抽样调查的结果。

    可是,要人一下子接受这个事实,还真不容易。因为在现实生活中,“性”是个热门,“性丑闻”、“性贿赂”、“性骚扰”……性的话题永远是人们茶余饭后津津乐道的话题,多少人谈起“性”来是“性”趣盎然。再看看网上的一些*****,“性”字更是充斥其间。这表明国人至少还不至于性冷淡。怎么会有那么多的无性婚姻呢?

    仔细一想,又似乎能找到一点答案。那就是现代社会相当数量的已婚或同居男女正处于一种婚姻疲劳状态,岁月的砂轮磨去了他们当初的激情和冲动,从而导致婚姻和性的分离,即“无性婚姻”。但婚姻疲劳决不意味着性疲劳,无性婚姻中的男女照样充满着对性的渴盼,只是对婚姻中的他(她)少了那份激情和“性”趣,于是就有了“婚内无性,婚外滥情”这一种奇特现象。

    有人把无性婚姻归咎为生活压力过大,其实调节身心是最好方式。所以我认为无性婚姻的出现是婚姻疲劳的必然表现,而婚姻疲劳又是客观存在,只是轻重不同而已,我们能做到的只是想方设法提高婚姻本身的强度和韧性,尽量延缓婚姻疲劳。 (明伟方),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