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426469
养孩子切忌心太急
http://www.100md.com 2007年2月22日 《当代健康报》 2007.02.22
     我报2007年1月18日9版发表文章,《别着急,慢慢来》。日前,深圳市罗湖外语学校的教育心理硕士,心理咨询研究员章剑和来稿表达了自己的观点。

    “巴黎不是一天建成的。”这是一句法国谚语。中国人的说法有些不一样,叫做:“一口吃不成个胖子。”虽然关注的对象、表达的方式各有不同,但传达的意思是一致的。

    这些谚语中所讲的道理其实很浅显,大家也都明白,但是真正做起来的时候,首先忘掉的往往还是这些最基本的道理。看看我们四周的很多家庭,在家庭教育中,不少家长总是粗暴地对待孩子,从未想到孩子的成长还有“花期”,总是盲目地拔掉那些还没有开花的“野草”。事实上,儿童和那些“破土而出的草芽”一样,在心理、生理上都是富于变化的,最不稳定的。父母的看法、态度,对于孩子的健康成长是极为重要的。耐心的保护、尊重孩子的人格和自尊,静静地看他们证明、展示自我,这样的父爱母爱,可以帮助孩子发现自我的价值,充分调动他们主动成长的内动力,这才是家教成功的秘诀。如果对孩子暂时的缺点与不足缺乏耐心,不分场合地当众揭短,挖苦讽刺,乃至打骂体罚,都会让孩子的身心受到极大伤害,甚至导致其自尊心和自信心的完全毁灭。遗憾的是,现实生活中,这样的事例实在是太多了。
, http://www.100md.com
    一些早熟、“聪明”过人的孩子,常常失之肤浅、粗心、后劲不足,心理存在障碍等。例如张满意,他是一个传奇式的人物。3岁会算账,5岁上小学,6岁看《三国》,11岁升高中,14岁被保送南开大学,17岁被退学。过了半年,也就是1999年,张满意以高分再次考进南开大学。很多人都相信,二进南大的张满意会好好学习,不再贪玩,在《实话实说》作节目时,面对崔永元和观众,张满意也是这么表示的。当时光推进到2002年11月,已经读到大四的张满意又被学校勒令退学了。

    曾有人将张满意比做现代“仲永”,其实细细比较,二者还是有所差别的。方仲永的悲剧在于自幼天赋极高的他却在其父的影响下,一步步地放松了学习,终日忙于各种应酬活动,最终使自己沦为庸才;而张满意却是在家庭及社会的高期望和高压力下,违背了学习的客观规律,超速冒进,急功近利,很少有人顾及到张满意的心理发展和兴趣爱好,最终导致张满意极度厌学,进而主动放弃了学习。

    可见,等待是成人对儿童的尊重和理解,是父母对孩子成长的尊重和理解,也是教育的耐心与宽容,同时也是对育人规律的遵循。人的成熟和成长是个过程,过程的快慢有其内在规律,而且这个快慢因人而异,因时而异,尊重这个差异,学会等待,自然会瓜熟蒂落、水到渠成,无视这个规律急于求成,容易拔苗助长、欲速不达。

    当前一些速成班、智力早开发班,神童班等广告宣传极大地蛊惑着望子成龙的家长们,其实在“不要让孩子输在起跑线上”的动人幌子下潜藏着商家的巨大的经济利益,他们的目标是抓起广大民众的钱袋,现代家长们要提高警惕。因为儿童的天性、能力的生长有一定的程序。正如农作物的成熟要经过一定的时间、阶段一样,如果不重视儿童生长的需要及时机,“急于得到生长的结果,以致忽视了生长的程序”,必然会导致“拔苗助长”的后果。 (章剑和),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