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426489
不眠的人们
http://www.100md.com 2007年2月22日 《当代健康报》 2007.02.22
     对医学专家来说,使他们困扰的是:原来已认识到的不少事物,后来验证是错误的。例如,有一条定理称:一个人在不眠的情况下,他所能生存的时间等于他绝食后所能生存的时间。医学院的学生大都会听过,睡眠是大脑的食物。如果叫大脑饥饿,人就会死亡。

    在本世纪40年代,曾经有一个强壮的古怪老人,名叫奥尔·赫乎。他住在新泽西州特基顿郊外的小屋里。这间小屋除了一点之外,其它方面都与另外一些作为住宅的小屋相象。在奥尔·赫平的小屋里,没有床,甚至连吊床都没有。为什么这床也给省掉呢?因为在奥尔·赫平的一生中,是连个小睡也没有的。

    为了使令他们迷惑的东西得到证实,许多医生轮班监视了他数个星期。

    他们发觉,尽管他不睡觉,他仍然没有死去,这与他们过去在学院里所学到的概念迥异。

    到他90岁的时候,奥尔已经活得比曾经检查过他的及有正常睡眠的许多医生更久。他的智力比一般人高,他的健康和食欲都极佳。他干各种临时性工作,以挣取收入,弥补生活所需。
, http://www.100md.com
    当然,经过一天的工作,他会感到疲倦,但从他无法入睡之后,奥尔·赫平对付疲倦的办法很简单,就是坐在一张他最喜爱的椅子上,这是他自“城市大甩卖”中检回来的一把破旧的摇椅,然后读点什么,直至他感到已经休息过了为止。在这样的停顿之后,他恢复了精力,又可以再次工作。

    虽然为他检查过的医生对他奇异的长期失眠提不出任何解释,奥尔却倾向于同意他母亲的看法。他的母亲说,在他出世前的数天,她受到严重的伤害,这就是使他以后无法人睡的原因。

    跟奥尔情况相同的人有不少。他们之中有一个是为人所熟悉的,他是美国印第安纳州的完全没法睡眠的大卫·钟士。1895年12月11日的一份当地的报纸有如下的报道:

    本市的大卫·钟上于两年前因为93天不眠而吸引着整个医学界的人注意力;去年,他曾持续131天不眠;如今,他又开始了另一段长时间的不眠。他感到,这次会比以前更严重。有人轮流监察他,到了今天,他已经有20个昼夜不眠了。他如常地吃东西,如常地谈话,感情丰富,一分活跃。这次和上次的131天不眠并没有给他带来什么不良影响。在那段不眠的日子中,他参与他的农庄的一切工作。他现今说他感到他以后也不会睡觉了。钟士先生不能把他的变异归咎于任何事情,不过他以为,这可能是在他年青时使用烟草的结果。
, 百拇医药
    因为没法说明钟士先生是一个骗子,又不愿意承认发生在他身上的一切是事实,那些医生就不再理会他了。

    类似的事情也发生在匈牙利塞格利的一位不幸的家庭主妇身上。在1911年的一个早上,拉切尔·萨吉太太因为一阵撕裂的的头痛而醒来。由于痛苦不堪,她去找家庭医生。医生说,她的头痛是睡眠过多所引起的。这个“诊断”听来似是荒谬。但在事实上可能是对的。从那天开始,至她在1936年去逝,拉切尔太太连打盹都没有。她是25年两个月又7天没有睡觉。她没睡觉,也没有头痛。

    类似的事,较近一次是发生在西班牙的一位农场工人身上,他在1960年11月29日早晨靠步行到达马德里。

    这人是61岁的瓦伦提·靡第纳,他4天4夜不眠地自南部的卡斯蒂利走了整整140英里(1英里等于1.609公里),抵达马德里。“当我双足感到刺痛时,只是在路边休息一会儿。”

, http://www.100md.com     他为什么来一次这样的精疲力竭的旅行呢?靡第纳说,他希望省医院的医生为他检查一下,看看能否治愈他的不眠之症。

    他家乡的医生曾给他看过病,但由于无能为力,故建议他到省里的医院去看。

    省医院的医生与靡第纳家乡的那位医生一起对靡第纳作检查。靡第纳家乡的那位医生说,她在孩童的时候就认识这位病人,因为他的父亲也是一位医生,在50年前就曾经替靡第纳诊病。他知道,靡第纳从来是连打吨也没有的。

    经过在医院里长时间的检查之后,那位医生相信,靡第纳一直都是失眠的。这位病人的诚恳与贫穷给他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所以他们安排他乘搭火车回家,这是他有生以来第一次乘搭火车!

    靡第纳对记者们说:“我象一头野兽那样工作、工作从来不会使我疲倦。到目前为止,我仍然是用我的手指签名,但我希望自己能读能写。如果我能读书,晚上的时间就会变得短些了。我有生以来,在这世界上其他人睡觉的时候,我只能坐在厨房的火炉前,直到雄鸡引颈啼叫。”
, 百拇医药
    省医院替靡第纳检查的医生给靡第纳一张药方,让他带回家去。那张药方里,包含了强有力的镇静剂。他们希望,这些药物可以给他带来第一次睡眠。3个星期之后,他们接到了来自靡第纳那里的医生来信,对方感谢他们仁慈地给这个奇异的病人看病,并有如下结论:“他已经停止使用你们给他的那张药方了。当他感到疲倦时,他的双脚睡觉,但他却不能。”

    在1961年8月,尤斯塔斯·伯内特满了81岁,他是住在英伦列斯特附近的一位退休农夫。他跟其他的退休农夫没有什么大的不同,除了一点:尤斯塔斯从来没有睡觉。

    当他27岁的时候,他已经失去了睡觉的愿望,而在随后的54年中,在他的其他家庭成员睡觉之后,他便读书,听收音机或玩填字游戏。远道而来的医生都证实他是没有睡觉的。他的健康良好。

    自然,根据这些医生的经验,有许多方法都是可以叫人产生正常的睡眠,但在伯内特这个病例中,使用什么方法都是浪费时间。催眠术也不能叫他半睡,睡眠药丸只能使他头痛。

    医生走了之后,伯内特恢复了他正常的生活秩序——每晚有6个小时在床上,使他的身体得到休息,而他的头脑却是清醒的,充满警觉和活力。 (周事程),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