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药专业 > 中草药汇编 > 中药大典 > 根类 > 人参
编号:11377141
高丽参
http://www.100md.com 2007年2月25日
    【商品来源】五加科植物人参(Panax

    ginseng

    C.A.Mey)带根茎的根,经加工蒸制而成。高丽参即朝鲜人参,是指朝鲜半岛出产的人参。高丽参形态主根笔直单一,少有分叉,所以又有"别直参"之称。

    高丽参原产中国集安,集安的高丽是朝鲜人居住的原始地,后来高丽参移入朝鲜栽培,生长于朝鲜半岛的深山老林之中;而且对土壤和气候的要求比较高,生长环境优适,因而十分稀少。主要栽培耕种地区在北纬36-38度,生长期较外国(120-130天)长,为180天,使人参得到充分发育,因此高丽参的内部组织结实、细密,可长期保有高丽参原有的香味。高丽参之所以优于其它参类,不仅仅是因为是因为生长的地理条件优良,更主要加工技术先进、方法独特,因而参质量上乘、功效卓越而世界闻名。完全成熟的高丽人参生长期在六年以上,是稀有的珍品。

    朝鲜半岛和中国吉林长白山一脉相承,韩国的高丽参与吉林延边、长白的人参是同科同属的同一品种,同是生长在长白山脉的人参。但“高丽参”由于其种植规范、加工技术独特、性味不温不躁,近年来深得消费者青睐,成为冬令滋补佳品。因此,国内人参加工者纷纷仿效韩国的加工技术,采用国产人参蒸制,喷以人参露及香精,压制成将军肩,做成黄糙皮,其外形与高丽参几乎难辨真假,质量还是有差异、价格悬殊。

    【商品性状】呈长柱状,上半部均压制成不规则的方柱形,长7-16cm,直径1-2cm;表面红棕色至深红棕色,有光泽,略透明,皮细腻显油润;根茎(参芦)短而粗凹窝状,有的具两个参芦,参芦的茎痕(芦碗)大,略似碗状;根的上部有横环纹。中下部有纵皱和少数浅纵沟,底端下部支根(参腿)1-3支,稀有4支,较粗;质坚重,不易折断,断面较平坦,红棕色,有光泽,呈角质,形成层色淡;气香特异,味微苦后甘甜。

    【商品分类】高丽参加工工艺复杂,不同的加工工艺制成不同种类的高丽参。主要有:高丽红参、高丽白参、高丽野山参三种。

    南朝鲜红参:通常分为天字参、地字参、良字参、切参、尾参五个品级;高丽白参分为直参、半曲参、曲参、尾参、糖参等产品。以朝鲜江原道所产高丽红参为最佳。

    1、水参(鲜参):即未干燥的人参,因有效成份保存得纯粹,很受欢迎。但因水参含有70%的水份,很难保存。

    2、红参:人参不去皮,蒸熟后干燥制成的称为红参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8570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