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471764
华益慰:大医有魂 思念无尽
http://www.100md.com 2007年2月25日
华益慰:大医有魂 思念无尽
华益慰:大医有魂 思念无尽

     [内容速览]华益慰走了,但他留下的一切,将会一代代传递下去。这是逝者留给生者的精神礼物,也是我们对华益慰的最大告慰。

    2006年7月21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胡锦涛专程来到北京军区总医院,看望病重的华益慰。新华社记者 王建民 摄

    著名医学专家、北京军区总医院原普外科主任华益慰,从医56年来,始终以党和人民的利益为重,心系官兵服务人民,把毕生的精力奉献给了党和军队的医疗事业,特别可贵的是在他身患重病、生命垂危之际,毅然立下“为医学事业捐献遗体的”遗嘱。他的感人事迹和壮举在军内外引起强烈反响。退休后的华益慰依然坚守在他所热爱的工作岗位上(2003年2月摄)。(新华社发 于聪慧摄)

    以高尚医德和高超医术感动亿万人民的华益慰,2006年8月12日18时36分在北京去世,走完了自己平凡而高尚的一生,享年73岁。→→观看视频
, http://www.100md.com
    北京军区总医院原外一科主任华益慰,1933年3月出生,1953年3月入伍,1956年10月入党,曾任中华医学会外科学会常委,全军医学科学技术委员会普外专业组成员,北京军区医学科学技术委员会常委、普外专业组主任委员等职。

    胡锦涛看望人民的好军医华益慰

    7月底,华益慰被查出患晚期胃癌。病重期间,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胡锦涛亲自看望、慰问了华益慰,对他的高尚医德和高超医术给予了高度评价,称赞他是共产党员的优秀楷模,广大医务工作者的杰出代表,号召全国、全军医疗卫生战线开展向华益慰同志学习的活动,加强医德医风建设,提高医疗水平,更好地为部队服务,为广大群众服务。胡锦涛还指示要全力救治华益慰,尽量减少他的痛苦。

    12日,在华益慰病危抢救中,中共中央书记处书记、中央军委副主席徐才厚和中央军委委员、总政治部主任李继耐代表胡锦涛主席又到医院看望华益慰,要求医院尽最大努力进行救治,并对华益慰的亲属进行了慰问。
, 百拇医药
    社会各界悼念、缅怀、学习华益慰

    华益慰用毕生的精力献身救死扶伤。他一生做手术数千例,挽救了许多患者的生命,没有出现过一次医疗事故和差错;他医德高尚,廉洁行医,一生拒收红包,对病人没有贵贱之分,被患者誉为“值得托付生命的人”;他为医疗事业鞠躬尽瘁,在遗嘱中表示将遗体解剖,贡献给医疗事业,不留骨灰。

    华益慰的崇高精神和先进事迹在全国广泛宣传后,在人民群众中引起强烈反响,社会各界和无数的患者纷纷通过各种途径和不同形式,表达了对人民的好军医华益慰的敬重和爱戴之情。

    华益慰被授予“白求恩奖章”

    华益慰2次荣立三等功,被北京军区评为“育才有功专家”,享受政府特殊津贴,30多次被上级评为“优秀共产党员”“学雷锋标兵”“优质服务标兵”和“医德医风先进个人”。国家人事部、卫生部,解放军总政治部、总后勤部授予华益慰“白求恩奖章”。 [华益慰先进事迹报告会发言摘登]
, http://www.100md.com
    通讯:人格的力量——感悟华益慰

    走近华益慰,记者悉心寻找着这萦回脑际多日的问题的答案:

    ——这是血脉使然。华益慰出身医学世家,从小就对家中悬挂的那块“医乃仁术”的牌匾印象深刻。他的父母去世后,都把遗体捐献给了祖国的医疗事业。

    ——这是党性使然。1933年3月,华益慰出生在列强横行的天津市,他亲历了“中国人在洋人眼里连条犬都不如”的岁月。于是,在当年的入团志愿书上,华益慰这样写道:“通过党的教育,使我开阔了眼界,热爱社会主义的将来,树立了为革命事业奋斗的决心!”1956年10月,在华益慰的入党志愿书上,他这样写道:“我决心加入党,为党担负起更多的工作,为人民做更多的事,终身做一个人民的勤务员!”

    ——这是军人的本质使然。从1953年参加人民解放军,华益慰在人民军队度过了53年。入伍后,他参加了西藏平叛手术队,每当谈起这段经历他都非常激动:“参加西藏医疗队使我真正懂得了什么叫吃大苦、耐大劳,什么叫军人、什么是战士。”正是那一段经历,也使他不仅经受了海城、唐山抗震的考验,也经受了人生的考验。

    ——这是医生的天职使然。华益慰的家中有一间小屋,常用来接待外地来的、没有挂上专家门诊的患者。小屋的墙上挂着一张白求恩弯腰为八路军伤员做手术的照片。华益慰的长子华俭说:“这张照片是父亲从画报上剪下来的,在我们家已经很多年了。虽然搬过很多次家,但它一直跟随着父亲。”,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