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440207
呼吸过快警惕肺炎
http://www.100md.com 2007年2月26日
     冬天,不少小儿易患感冒。一般性的感冒并不可怕,可怕的是并发支气管肺炎。孩子是否由感冒发展成为肺炎,其实数一数孩子的呼吸就能初步判断。

    半岁以下的孩子,每分钟呼吸次数应在30-40次,如果超过40次甚至达到50次,父母应立即带孩子就诊。1岁左右的孩子,每分钟呼吸次数在30次左右为正常,超过就有患肺炎的可能。1岁以上的儿童正常呼吸为每分钟在20多次。一旦有呼吸频率过快的症状,应考虑为小儿肺炎。

    如果呼吸正常,只出现咳嗽、发热、流鼻涕的孩子,仅需在家好好休息,多喝水,适当吃些退烧药即可。

    感冒发展成肺炎的具体时间一般很难预料。慢的在感冒两三天后出现,快的来势凶猛,上午是感冒,下午是支气管炎,晚上就有可能发展到了肺炎,所以孩子感冒后,父母要仔细观察。

    (武汉市中心医院 肖丽), http://www.100md.com